当前位置 :

湖州长兴:银杏林里藏着“共富”密码

发布时间 : 2022-09-21

初秋时节,湖州市长兴县八都岕十里银杏长廊景区到处是一派繁忙热闹的景象:景区旗袍秀、汉服秀、流行歌手大赛、共享厨师大赛等活动吸引了周边城市不少游客的参与,网红民宿推出的乌梅咖啡和银杏奶茶更是赢得了一片片点赞之声……

作为长兴县著名的乡村旅游景区,八都岕景区以十里银杏长廊著称。景区共由五个行政村组成,村里的银杏树、银杏产品以及散落在山中的原生态美景成了乡村旅游的胜地。随着乡村游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热衷前往乡村游览观光,八都岕——这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贫困山村正悄然上演着一个个动人的共富故事。

八都岕景区

今年43岁的房小平是景区里一家网红民宿的负责人,也是湖州市级非遗——烟熏乌梅传统制作技艺的第五代传承人。房小平立足家乡十里银杏长廊的特色,以民宿为载体,延伸产业链,并借助乌梅来打造当地特色产业。为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房小平及时调整自己的营销模式,把原先只销售乌梅成品的单一销售扩大到开发新的乌梅菜系,开发的乌梅鸡、乌梅排骨、乌梅鸭爪等产品颇受游客的喜爱。就在不久前,其新推出的乌梅咖啡再一次让大家体验到了“舌尖上的非遗”。

这些年,八都岕景区里五个行政村在保护银杏林的前提下,完善村中基础设施,发展乡村旅游。如今,村民在村中开设了民宿、农家乐、土特产专卖市场等,吸引了周边游客前来打卡。村里还利用小溪、草坪等优美的自然风光,打造了古街、景区漂流、观光索道等旅游景点,开发了垂钓、探险、露营等户外活动,延长了游客的游览时间,促进游客消费。

“疫情之下,八都岕乡村旅游生意逆势增长,2022年1月至7月的日均游客量约为2000人。”景区一民宿经营者说,现在民宿生意非常好,周末和节假日的房间基本上被订满。


八都岕景区里的观光小火车

而在景区负责人郑经苑看来,八都岕景区能实现逆势成长,离不开景区的精细化服务。为了给游客营造一个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让游客们在景区有宾至如归的感觉,这些年,在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八都岕景区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按照“政府主导、部门推进、公众参与、社会共治”的指导思想,加强与乡镇、文旅等部门联动,根据八都岕景区以民宿、农家乐经营为主的实际,制定了民宿、餐饮等重点行业的建设标准,重点加强这些行业的放心消费创建。

同时,通过打造几个放心消费单位来整体提升放心消费景区:依托民宿协会打造放心消费住宿,依托农家乐协会打造放心消费餐饮,依托旅游协会打造放心消费旅游项目,推动景区相关行业的规范化发展,保障游客吃住游购的安全。截至目前,景区共创建放心消费单位74家,设立村级消费维权站5家,基本实现了景区放心消费创建的全覆盖。

游客在体验打白果

借助优美的环境和良好的口碑,八都岕景区的知名度不断提升。游客多了,不仅带动了民宿生意,还让普通农民实现了增收。市场监管部门趁热打铁,指导景区注册了“千年八都岕”商标,并指导景区及时推出系列伴手礼,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卖掉本地笋干、银杏面、银杏粉皮、乌梅等农产品,实现了“足不出村”就能增收的目标。

2022年以来,八都岕总游客接待量已超50万人次。“2021年村民人均年收入4.1万元,同比增长8%,预计今年的情况有望进一步提升。”八都岕经济联合总社社长钱建彬说,“现在村民收入增加了,生活更幸福,我们会继续保持初心,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把当地的生态资源转变为经济优势,带领村民走共同富裕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