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部门非规范性文件
索引号:   002571771/2021-00013 发文时间:   2021-03-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长政服党〔2021〕4号 发布机构:   县政务办(县公管办、县跑改办)
中共长兴县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党组关于印发2021年度党建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窗口、科室,直属事业单位:

经党组研究决定,现将《县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2021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落实。

 

 

中共长兴县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党组

2021年3月30日

  县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2021年度党建工作计划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政务办机关党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以“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为抓手,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相互促进,为顺利完成政务办全年目标任务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

重点要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1.把强化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建立健全“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组会第一议题,落实“党性党纪教育一刻钟”机制,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政治领导,防范政治风险,提高政治能力,做到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主线,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党的组织生活,认真抓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的落实,切实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好用活。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以普通党员身份定期参加支部组织生活。按照党务工作规程做好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党组织关系转接等日常党务工作。
        3.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凡涉及“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必须严格按照 “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党组会议事规则等贯彻执行,增强党的纪律和战斗力,发挥好民主集中制的制度优势,充分调动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保证党的决策得到正确和有效地实施。

二、坚持强化主体责任、提升党组织政治担当

4.切实履行党组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原则,党组切实担负起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抓好党建责任制落实,一体谋划党建和中心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在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要节会活动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探索以党建引领推进业务工作,不断推进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的县行政服务中心数字化建设,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改革、“三服务”等重要工作。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的要求融入到职责范围和主体业务工作中,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常态化,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进一步深化“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创建。

5.大力实施阳光党务。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坚持树立“党务公开+政务服务”理念,以尊重党员民主权力为出发点,以加强监督为着力点,以服务发展为落脚点,高质量、高标准做好党务公开工作,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要求贯穿到党务公开全过程、各方面。广泛宣传政策,加强党群互动,实现党务公开和服务于民的双促进、双提升。

6.争创全面过硬的模范机关。持续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扎实推进“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工作。优化组织设置、配强党务干部、积极争创“市机关党建示范点”,不断擦亮“四心三带”党建品牌,不断提升“党建+业务”品牌内涵。进一步落实结对共建工作,鼓励党员干部“8小时外”参与社会治理,发挥旗帜表率作用,强化担当使命,推动支部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

三、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树立清正廉洁好形象

7.持续推进正风肃纪。紧扣“清廉思想、清廉组织、清廉纪律、清廉文化、清廉作风”建设要求,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加强岗位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督促党员干部积极履行党员义务,严格遵守党规党纪。积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结合建党100周年、政务系统成立20周年等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展示活动,守牢守好干部队伍意识形态阵地。加强互联网宣传舆论阵地管理,组织保密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全员素质

8.严格落实日常学习教育制度。在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上下功夫,坚持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 “星期一夜校”、专题党课、学习强国、领导干部上讲台等形式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切实发挥机关党建政治和思想的引领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看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守好“红色根脉”、奋力争先创优,争当学史悟思的排头兵、增信崇德的排头兵、为民办事的排头兵、勇开新局的排头兵,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9.做好党员管理和组织发展工作。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认真开展党员“先锋指数考评”、闪光言行考评等工作,严格执行“党员管理十条红线”,严格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和党费收缴管理,深化党员身份证使用管理,维护好党员身份证系统和全国党员信息系统。把好党员发展入口关,严格落实发展党员程序,引导优秀青年向党组织靠拢,进一步完善团支部推优、党员发展、党员量化考核等制度,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和培养等工作。

10.加强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培养选拔。严格贯彻上级关于加强和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要求,加大优秀年轻干部选拔任用力度,积极响应“薪火工程”计划,向组织推荐优秀年轻干部,鼓励年轻干部积极参与援派、挂职锻炼。健全谈心谈话制度,加强与干部经常性谈心谈话,组织年轻干部开展座谈会;建立“三关”机制,对党员干部做到政治上关心、生活上关爱、情感上关怀,大力培育造就具有坚定共产主义信仰较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五、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增强机关凝聚力和战斗力

11.大力加强“党建+政务服务”文化建设。围绕“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等中心工作,大力推广政务办特色文化。通过优秀党员、岗位标兵、党员示范岗等的推选和特色群团活动的开展,将无形的特色文化形象化、典型化、人格化;制作政务办建办20周年宣传片,不断锤炼打造红色党建文化品牌,加深党员干部对中心工作的理解和贯彻,强化全体党员干部学先进、赶先进的自觉性。

12.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全面回顾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以来走过的光辉历程,制定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方案,通过上好一次主题党课、组织一次参观学习、开展一次走访慰问、过好一次政治生日、组织一次党日活动、组织举办一场大型党员志愿服务广场活动等活动,激励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结合政务系统成立20周年,组织开展征文、演讲比赛,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勇争一流的激情。

13.引导群团同发展互促进。充分发挥“四心三带”党建品牌作用,把群团工作纳入党建工作体系,坚持以党建带工会、妇联、团支部合建的工作思路,将群团组织有机结合、整合资源,共同开展各项活动,把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求自觉贯彻到群团组织的各项工作中去,确保群团工作形成合力。

14.深化党建联盟建设。深化“红色互动”,打造升级版党建联盟,以联盟方式开展趣味运动会、志愿服务下村进社区等活动,调动进驻窗口党员积极性,将党建互促互进的政治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实际行动,持续推动“最美窗口”创建,形成链状聚力,不断提升窗口服务水平,打造政务服务“命运共同体”。

 

附件:2021年县政务办党建活动安排表

 

 

序号

时间

工作内容

牵头组织

参加人员

1

1月

落实 “双千万结对帮扶”“三联三帮”工作要求,上门探望结对的困难党员及群众,送去节日问候,了解困难家庭的贫困现状和主要诉求,结合实际情况帮助解决困难。

党支部

全体党员

2

全年

以“创建清廉机关”为主题的党风廉政教育。

党支部

全体工作人员

3

3月

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团支部

全体工作人员

4

全年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学习活动。

党支部

全体党员

5

5月

党建联盟之党员志愿服务广场活动。以政务服务改革宣传为主,发挥大党建引领作用,以联盟形式打造“党员志愿服务广场”品牌。

党支部、团支部

全体工作人员、窗口党员

6

6月

前往嘉兴南湖开展“重走革命圣地,不忘初心使命”主题教育。

党支部

全体党员

7

7月

围绕“政务办成立20周年”开展以“重要窗口 担当有我”为主题演讲比赛。

工会、团支部

全体工作人员、窗口工作人员

8

8月

围绕建党100周年,党小组开展“忆初心、谈使命”主题座谈交流活动。

党支部

全体党员

9

9月

党建联盟之“红心互联”,组织政务办、窗口党员   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参观党史纪念馆活动。

党支部、进驻部门窗口

全体党员、窗口党员

10

10月

“登高望远迎重阳 砥砺前行再出发”主题活动,丰富广大干部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引领大家积极锻炼强健体魄,增强组织凝聚力。

工会

全体工作人员

11

11月

全县政务服务系统第六届趣味运动会。

工会

全体工作人员、窗口工作人员

12

12月

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支部“堡垒指数”,民主评议党员、“先锋指数”考评。

党支部

全体党员

 

 

长兴县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综合服务科 
     2021年3月30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