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地理

当前位置:首页

  长兴县隶属于湖州市行政范围,地处北纬30.43'-31.11',东经119.33'-120.06'之间,位于苏州与杭州之间的太湖西南岸,与苏州、无锡隔湖相望。长兴县处于长江三角洲中心位置,距上海、杭州、南京、宁波、苏州、无锡等大中城市均在150公里左右。

  长兴县土壤分为4个土类(红壤土、水稻土、潮土、岩性土),9个亚类,32个土属,65个土种。红壤土类占50.84%,水稻土类占34.52%,潮土类占12.89%,岩性土类占1.75%。

  地貌地质

  长兴县位居浙北低山丘陵向太湖西岸平原过渡的地区,地势西高东低。长兴县的地质构造复杂,境内地层从志留系(除三系)至第四系均有出露。

  气候

  长兴县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总特征是:光照充足、气候温和、降水充沛、四季分明、雨热同季、温光协调,适宜农作物的生长。

  历年平均气温15.6℃,气温年际间变幅在±0.5~0.7℃ 之间,年际气温极差为1.2℃。历年月际间的气温变化幅度要比年气温波动大得多,其中以1月份气温年际变差最大。年降水量:年均1309mm。其中3~9月是全年降水集中期,占年雨量的75%以上。降水季节分布特点:夏季最多,冬季最少,春季多于秋季。年平均雨日为144天,占全年天数的39.6%。由于境内地形的不同,降水地理分布也存在着明显差异。冬季除部分山区地带外,基本无降雪。年均日照时数1810.3小时,历年平均日照百分率为41%,光照分配较均匀。

  水文

  长兴县属太湖流域,平原河港交织,荡漾密布,山区为溪涧及山塘水库,长兴主要水系有西苕溪水系、长兴平原水系、东部平原河网与运河。长兴县的水系主要有西苕溪、泗安溪、箬溪和乌溪。除西苕溪、泗安溪为跨省、县河流以外,其余皆在长兴县境内。长兴县域内北部水系发源于西部山区,由西向东入太湖。北部干流水系有合溪港、长兴港、泗安塘等31条,全长417.4km,流域面积约为1735平方千米,南部水系有西苕溪等5条,全长59km,流域面积2275平方千米。境内的20条河能通航,全长59km,河泊有盛家漾等20个,面积约6平方千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