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长兴
当前位置:首页
长兴这所小学,全国示范!
发布时间:2023-05-20 字体:【

近日,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公布了《关于批准167所获得营养与健康示范学校(幼儿园)的决定》。长兴县小浦镇中心小学获此殊荣,成为湖州市第一所全国营养与健康示范学校。


▲长兴县小浦镇中心小学


小浦小学坐落于十里古银杏原乡。多年来,学校积极创设“精致有韵、和谐健康”校园,紧紧围绕师生“营养健康”为切入点,引导师生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树立健康第一的意识,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一直以来,小浦小学把健康文化列为校园文化的一部分,以京韵、诗韵、军韵为抓手,坚持营养健康第一理念,凭借省健康促进金牌学校的东风,扎扎实实推进营养健康教育,用正确的营养健康规范去干预师生行为,倡导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


小浦小学建立了“家庭教室”,它是一个模拟的“家”,厨房、餐厅一应俱全,甚至还有一个菜园。有所不同的是“家”里有一套多媒体设备,可以上课。通过“家庭教室”这一载体,宣教营养,体验实践,孩子的健康生活习惯正在慢慢养成。


“家庭教室”提倡学以致用,讲座结束后,学生们分小组讨论,考虑如何在学校提供的经费标准内,进行食材营养和色彩搭配,制定出午餐菜单。午餐菜单制定好后,每个小组派代表组成采购组到菜场买菜。这一体验过程,不仅锻炼了孩子的交际能力,也丰富了孩子识别新鲜蔬菜的知识。


为了配合“家庭教室”活动,学校特意开辟了2000平方米农事体验园,并聘请“农事导师”,让孩子们亲历蔬菜种植过程,学习蔬菜的相关知识。孩子们还能把新鲜采摘的蔬菜拿到“家庭教室”制作成佳肴。在洗、切、摘、烧等过程中,学习少油低盐营养原则,感受健康的烹饪习惯。


由于小浦小学是浙江省艺术特色学校、全国首批少儿京剧活动培训基地,唱京戏是学校的艺术特色。学校坚持通过京剧来宣传营养知识,把营养知识写成戏词,经过专家谱曲后进行排练,然后走进社区演出。这种宣传形式很受欢迎,不少村民跟着传唱,提升了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