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济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物流业呈现强劲复苏态势 金融支持政策效果显现
发布时间:2023-04-03 字体:【

  央视网消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今天(4月3日)公布3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3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5.5%,继续明显回升,物流业呈现强劲复苏态势。

  3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5.5%,环比上升5.4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升,累计升幅超过10个百分点。综合来看,一季度物流业景气指数平均水平较去年同期和四季度均有明显回升,反映出一季度物流供需加快恢复,运行向好基础有效巩固。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主任 刘宇航:社会物流运行总体向好,业务总量恢复在加快。物流行业的景气水平也在稳步恢复,企业经营活力也在进一步增强。

  行业新订单指数普遍回升至景气区间

  从需求来看,行业新订单指数普遍回升至景气区间。其中,装卸搬运业和邮政快递业新订单指数回升最为突出,环比回升超过10个百分点;航空运输业和水上运输业新订单指数环比回升超过6个百分点。

  物流业务明显扩张 居民消费稳定回升

  在需求带动下,物流业务明显扩张。其中,居民消费稳定回升,线上线下消费和城市配送需求同步增长,邮政快递业业务总量指数环比回升达9.3个百分点;航空运输业业务回升显著,业务总量指数两个月回升近10个百分点,达到59.7%。另外,金融支持政策效果显现,物流企业反映资金占用强度较前期有所降低,资金周转率指数接近52%,为16个月内最好水平。

  3月份物流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8.1%

  从预期来看,3月份物流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8.1%,连续4个月环比回升,其中,道路运输业、航空运输业和邮政快递业预期指数超过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