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图片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长兴设分会场
发布时间:2023-03-21 字体:【

3月20日上午,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总结成绩、分析形势、明确任务,高水平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奋力谱写湖州“三农”工作新篇章。县委书记石一婷,县委副书记、县长朱伟在长兴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全市“三农”工作取得的成效,全面分析了当前工作中的优势和短板。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去年12月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做好下一步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内涵和要义,深刻理解保障粮食安全是头等大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硬核任务,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是活力之源,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关键所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


会议强调

各地各部门要对标高水平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以高质量打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为抓手,锚定建设高效生态农业强市的目标,持续深化“五个振兴”同步推进,加快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高水平农业农村现代化。要突出稳产保供,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推进农业“双强”行动,健全收益保障机制,鼓励农民多种粮、种好粮,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要突出高质高效,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民俗文化、休闲观光等新业态,把好资源转化为好品质、好品牌,推动乡村产业提档升级。要突出宜居宜业,更大力度保护自然生态、挖掘历史文化、完善乡村治理,打造形神兼备的和美乡村。要突出强村富民,深入推进全市域缩小城乡差距省级试点,以村强带民富、以先富带后富、以融合促共富,拓展共同富裕先行路径。要突出改革创新,让政策与服务相辅相成,让人才与农村双向奔赴,让数字与科技互促共融,不断释放农业农村发展活力。要突出政治保障,压紧压实责任,健全完善机制,持续浓厚氛围,全面汇聚起“三农”工作的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

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市委部署要求狠抓工作落实。要强化底线思维,抓实粮食安全责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有效防止基本农田“非粮化”,切实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要强化工业理念,抓实高效生态农业,用科技化思维打造农业,用产业化思维提升农业,用现代经营方式拓展农业。要强化体系观念,抓实农业“双招双引”,推动农业项目招商和乡村创客招引取得新成效。要强化争先意识,抓实和美乡村建设,深入实施“千万工程”,大力开展跨乡镇土地综合整治,全面提升群众获得感。要强化变革思维,抓实农村改革创新,按照问题导向和破题指向,持续释放改革红利,真正实现农村增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会上,和平镇滩龙桥村作交流发言。

县领导吴秋景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