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旅游资源
当前位置:首页
长兴之境(14)话说《西游记》
发布时间:2023-03-01 字体:【
图片

您可以在“常聚长兴”微信公众号底部对话框发送关键词,如:银杏、民宿、文旅新空间、宣传片、长小兴绘本、露营、疗休养、惠民卡、表情包、美食、小浦、泗安、和平、林城、煤山、龙山、水口,会收到详细介绍。


常聚长兴微信平台正陆续推出由中国作家张加强主编,长兴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出版的长兴文旅融合书籍《长兴之境—太湖边的诗与远方


本书共有十个篇章,分别为
“脉之源,你从远古来”
“茶之宗,传奏紫笋到”
“湖之韵,水乡蕴遗产”
“城之魂,池里藏月光”
“气之蕴,大地文曲音”
“民之合,人生汇聚处”
“地之魄,江南小延安”
“村之景,田野尽诗话”
“技之绝,民间有光华”
“禅之缘,合十万里风”
今日为大家推送收录在“城之魂,池里藏月光”篇章中的文章——话说《西游记》


话说《西游记》

吴承恩 ,  四大名著之一长篇小说《西游记》的作者 ,  曾担任长兴县丞 。传说长兴县丞的经历给吴承恩的小说《西游记》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灵感 。长兴县东濒太湖 、西倚天目 , 六山三田一分水 , 县境内崇山峻岭 ,  山多洞穴 , 如鲤鱼洞 、无底洞 、仙人洞 、避洞 、空山洞等 。奇洞怪石为吴承恩撰写小说提供了大量的第一手素材 , 开拓了作家的视野。
先说荆棘岭 。传说嘉靖末年 , 长兴县西山中龙王岕有乔姓大户 , 数十年来从不见官 , 不应徭役 , 吴承恩亲往指派差役 。乔庄主见县丞大人亲自造访 , 不敢耍横 ,  只得答应 , 私下里却想着使阴招报复 。乔庄主故意将吴承恩一行拖延到天黑 , 才让其返回县城 , 并恶毒地将吴承恩一行引向彭耆岭 。传说彭耆岭岭头数百年来一直住着一个姓彭的老头 , 老头自称是寿星彭祖的后代 , 有三五百岁 , 无比长寿 , 岭因此得名彭耆岭 。彭耆岭东有金鸡岭 , 西有蜈蚣岭 , 相传这三条山岭岭头的树藤虫蛇每日拜彭耆为师 , 聆听长寿之道 , 全都得道成精了 。荆棘岭上古木参天 , 藤似虬龙; 蜈蚣岭上蛇长十丈 、蜈蚣长八尺 。吴承恩上了山岭 , 但见古木参天 , 荆棘纵横 , 便立即迷失了方向 , 而且几个随从也失散了 。正迷茫时 ,  突然听到阵阵巨斧砍树的声音 , 吴承恩循声寻找 , 原来是一个樵夫夜晚砍伐松树 。樵夫指引说 : "彭耆岭岭头有座太乙殿 , 就是前面亮光的地方 , 观中的道士非常友善 , 喜欢秉烛夜谈 , 尊客可以前往借宿一夜。"
吴承恩朝着亮光前行 。来到岭上 , 未见道观 , 却见一间茅屋 ,  里面有灯光 , 吴承恩推门拜访 ,  只见有四位老人 、一位女冠 , 正在品茗闲谈 。他们见吴承恩神采清 , 立即命小童献上香茶果蔬 , 邀请闲谈 , 并请教养生长寿之道 。吴承恩见到山中隐士如此有闲情雅致 , 深受感染 , 便一起吟诗论道 。吴承恩感悟月明风清 , 即兴吟诗一首 : "松径遥闻樵斧 ,  园蔬满送筠笼 。野馆时留道伴 ,  山厨日倩僧童。"


时间过得很快 ,  突然传来一声雄鸡长鸣 ,  空寂山岭 , 洪亮悠长 。瞬间 , 茅屋的烛光全灭了 。吴承恩大惊 ,  眼前的茅屋与老人都不见了 。一会儿 , 天渐渐亮了 , 吴承恩摸索下岭 , 见几个随从以及地方的里长正在寻找自己 。里长告诉吴承恩 , 此处是荆棘岭 , 相传岭头的古木杏 、枫 、柏 、松 ,  以及藤根荆棘等都长寿成精了 , 他们常常幻化成人形寻人谈经论道 。而且这些生灵极有灵性 , 能感知世人的善恶。若来人性恶 , 他们就变成了蛇虫精怪 , 专门害人; 若来人和善 ,  它们则也友善 , 邀你做客 , 共品人间香茶美食 ,  吟诗作赋 。但每到天明 ,  只要听闻金鸡报晓 , 他们便立即消失得无影无踪 , 所以此岭又叫金鸡岭 。吴承恩听了里长介绍 , 想起昨夜荆棘岭上的离奇经历 , 于是在小说  《西游记》  中写下 "荆棘岭" 一节。

长兴县西北罗岕所产岕茶闻名海内 , 被文人誉为 "吴中所贵 , 茶品第一" 。隆庆元年  (1567)  夏 , 吴承恩的一帮苏州好友 , 学者王世贞 、何良俊 ,  以及吴中画派名人文嘉 、仇珠 、张宏等相约来到长兴看望吴承恩 ,  同时品茗岕茶 。吴承恩邀长兴名宦徐中行陪同 , 众人同往罗岕勘查 。罗岕里长献上新出的岕茶 ,  王世贞等见罗岕高山夹涧 , 形胜秀丽 , 询问当地可有奇险景色可供观赏 。里长回答:  "罗岕属三州接壤地带 , 三州各有天下闻名的洞穴 , 宣州广德县的太极洞 ,  常州宜兴县的善卷洞 , 湖州长兴县的叫仙人洞或盘丝洞。" 众人听了很有兴趣 , 于是吆喝着前往探查。
盘丝洞位于一座小山的半山腰 , 整个小山有多处洞穴 , 半山腰处为最大一处。
众人随同里长入洞 。洞中非常空旷 ,  高丈余 , 宽三五丈不等 , 洞顶及沿路到处都是石笋 、石钟乳 , 两侧石壁上时有前人题刻 。石洞很长 , 前行不远 , 不时有偏洞出现 , 洞中有洞 , 交错相通 ,  曲折往复 , 好似迷宫 。众人逗留多时出洞 。来到山脚 ,  山脚下又有一溶洞 , 洞中有寒泉涌出 。里长说: "此洞与上面的天洞相通 。因为洞穴曲折幽深 , 相传曾有蜘蛛精占作洞府 , 得名盘丝洞。"  随即 , 里长向吴承恩等简述蜘蛛精大战天龙 、仙女的传说。
罗岕是个风水宝地 , 坐北朝南 , 形如椅靠 。山岕东西两侧山巅各有一口天池 , 东边的被一位仙女占了 , 称作仙女潭  (即今与长兴县接壤的江苏省宜兴市竹海景区的玉女峰仙女潭) ;  西边的被一条天龙占了 ,  称作龙池  (清同治 《长兴县志》记 : "龙池 , 一东池 , 一西池 , 在县西北五十里互通山。") 。天龙经常来龙池洗澡 , 后来不知道从哪里来了一伙妖怪 , 也来龙池洗澡 , 抢夺龙池 。于是天龙与群妖打了起来 , 妖怪不敌 , 逃进洞里 , 原来它们的巢穴藏在洞里 。天龙追人洞中 , 谁知这座洞穴有上 、中 、下三个人口 , 里面犹如迷宫 ,  天龙立即迷失了方向 , 不知道该往哪里出人 。群妖用层层蛛网将里面的通道全部封死 , 原来这些妖怪是一群蜘蛛精 , 它们长期生活在阴暗污浊的洞穴中 , 非常需要洁净的天泉清洗身子 ,  于是来抢天龙的龙池 。再说天龙被层层的蛛网困于洞穴 , 无法脱身 , 东边玉女峰上的仙女感知天龙的危险 , 她用宝剑割开蛛网 , 救出了天龙 。之后 ,  天龙飞走了 , 龙池成了蜘蛛精每月洗澡的地方 , 而这座洞府就成了蜘蛛精的老巢 , 得名盘丝洞。
吴承恩听了里长所讲的故事 , 很受启发 ,  于是就将故事写进了小说 , 成为小说《西游记》中的 "盘丝洞" 一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