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长兴
当前位置:首页
厉害了,长兴这项工作登上《竞跑者》!
发布时间:2023-02-23 字体:【


日前,长兴县打造“异地无忧办”政务服务品牌 助力群众办事告别“两头跑”登上了省委改革办《竞跑者》。


跨省通办

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坚持把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作为便民利企、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一网通办”“全省通办”“跨省通办”,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越来越便捷。2022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扩大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范围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的意见》(国办发〔2022〕34号)出台后,全省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严格对照事项清单、任务分工,持续提高工作标准、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推动“跨省通办”扩面提质。


下面让我们看看长兴这项工作吧


长兴县

打造“异地无忧办”政务服务品牌

助力群众办事告别“两头跑”


长兴县精准聚焦外来务工人员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需求,以长三角“一地六县”和山东兰陵、安徽利辛、贵州贵定等来长人员较多地区为重点,全域开展政务服务“跨省通办”零障碍提升行动,创新打造“异地无忧办”品牌,构建政务服务异地协同办理机制。2022年,全县“跨省通办”总办件量达2万余件。


推动需求供给两端同频共振


一是坚持问需于民。由县政务办牵头,联合属地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助企服务员、村社干部、网格员、志愿者以及企业党建部门、妇联等相关力量组建“1+5+N”服务保障团队,通过走访外来人员比较集中的企业园区、乡镇街道,发放并收集1.2万余份政务服务需求调查问卷,助力部门精准补齐“跨省通办”服务短板。


二是优化前端服务。根据群众办事需求,梳理出签订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续接、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续接等107项高频“跨省通办”事项清单,编制《“跨省通办”高频事项服务指南》,并通过官媒发布、对接企业等开展广泛宣传,提高群众对政策及办事要点知晓度。


构建县外县内协同高效网络


一是建立县外协同工作网络。依托公安外来人口登记系统,精准摸排来长务工人员主要来源地区,与17省47县(市、区)签订“跨省通办”合作协议,明确异地收件、业务处理、责任追溯及意见投诉流程,统一业务流转程序。同时,依托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微信、浙政钉等搭建“跨省通办”协同沟通机制,及时对接解决业务问题。


二是建立县内协调工作网络。对接县内来长务工人员较为集中的企业,由各企业工会主席兼任“跨省通办”协调员,在工会工作群开辟线上申报受理渠道,企业员工可随时提出相关需求,“跨省通办”协调员了解需求后及时与本地专窗工作人员进行对接,通过“浙里办”、交管12123等APP和“跨省通办”服务协同平台等“一对一”协调办理跨省事项。


实现线下线上同步异地办理


一是打造线下“专窗办”。在县政务服务大厅、17个乡镇(街道、园区)便民服务中心大厅开设“跨省通办”服务专窗,专人专岗受理“异地代收代办”和“多地联办”的“跨省通办”事项。同时,在248个村(社区)建设便民服务代办点,组建专业帮办代办队伍,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如,水口乡针对外来人员多的实际,就近建立便民服务代办点,提供身份证遗失补办、医保跨区域使用咨询等服务,实现“便民不打烊”。


二是创新线上“云端办”。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长三角一网通办平台等,开发上线政务服务“云晓屋”应用,借助远程视频、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面对面”沟通、“手把手”指导服务模式。群众只需上传相关资料,应用即可即时生成电子文档自动发送至相关地区的服务专窗,实现异地在线实时审核办理。2022年,共在线远程受理6254件跨省事项,服务满意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