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济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响应中央一号文件,今年长兴这样干!→
发布时间:2023-02-20 字体:【

       2月13日,21世纪以来

第20个指导“三农”工作的

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

文件表明了加强“三农”

工作的鲜明态度

发出重农强农的强烈信号

围绕守底线、促振兴

强保障的总体要求

长兴积极贯彻落实

   小浦镇高地村,千亩油菜田连成一片,一丛丛油菜沐浴在阳光下,在微风中轻轻摇动,长势正好。当地从去年年初开始启动全域土地整治项目,通过旱改水、整体搬迁等手段,新增耕地面积600余亩,全村耕地接近3000亩。

     高地村村委会委员  钱超:2022年下半年,我们在整改好的土地里种上了油菜和小麦,其中油菜近1000亩、小麦近1600亩,预计亩产量油菜在400斤左右、小麦约800斤。

     钱超介绍,土地的连片整合,带来的是种植效率的显著提升,从一开始的无人机播种与喷洒农药,再到田间地头的施肥管理,以及最后的机器收割,全流程实现机械化操作,亩均产出有望提升10%~15%。

    高地村村委会委员  钱超:我们还建立了粮食配套加工产业链,配备了烘干机,每天最大处理量近60吨,即使下雨或者阴天,也可以通过设备,在短期内完成烘干,从而保证粮食的品质和农民的收益。

    高地村的发展是全县稳产保供水平稳步提升的一个缩影。据统计,2022年,长兴全年粮食播种面积达到42.75万亩、总产量18.48万吨,粮食生产功能区整治优化稳妥有序推进,全县累计完成粮食生产功能区“非粮化”整治优化9.72万亩。

    与此同时,长兴现代农业产业提质增效持续推进。就在距离高地村30分钟车程的泗安镇凤集百万蛋鸡项目现场,各项施工作业正在有序进行。作为省内规模最大的蛋鸡产业园,项目总投资2.8亿元,占地167亩。目前,一期9栋鸡舍的主体土建已经完成,4栋鸡舍投产。鸡场全部采用数字化操作,温度、湿度、鸡蛋收集、饲料投喂都由数字化平台统一管理,一个人就能管理一栋鸡舍,喂养超过10万只蛋鸡。

凤集百万蛋鸡项目综合部经理  蒋伟:我们采用智能化养殖技术,效率、产量都比传统养殖方式要高,另外我们还掌握可生食鸡蛋的技术有30年之久,营养价值比较高。

     项目投产后,年产鸡蛋约2.6亿枚,获取高收益的同时,每年还将为当地带来25万元的租金收入,并提供超过30个就业岗位,进一步增加村集体经济、带动周边就业,促进农民增收。

凤集百万蛋鸡项目仓库保管员  胡俊杰:我是本地人,家离公司也就两三公里,上班很方便,一年下来,加上年终奖后将近60000元,我对工资待遇还算满意的。

   过去一年,依据《长兴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长兴立足乡情农情,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把发展特色产业、做活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摆在突出位置,全县农村经济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71.2亿元,增加值增幅5.7%,增幅全市第一;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1万元、同比增长7.1%,同比增幅全市第一;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至1.62。

    县农业农村局规划与财务科科长  杨峻峰:在夯实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同时,长兴还着重在提质乡村数字经济、提能乡村地瓜经济、提升乡村营商环境、推进农业双强行动、构建和美乡村新格局等方面上下功夫,全力做好全县农业农村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