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长兴
当前位置:首页
用“投行思维”解读县域招商引资
发布时间:2022-07-04 字体:【

    编者按: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全力投身“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主题实践,长兴县“找标杆查短板、促赶超争一流”比学活动正如火如荼展开。桐乡和溧阳高质量发展带来哪些启示?如何对标先进奋力奔跑?如何引领实干争先、建设“富美长兴”?今起,推出系列报道《奔跑的脚步——桐乡、溧阳发展启示录》,蹲点调研、深入剖析,以奔跑姿态向榜样看齐,对比标杆实现跨越发展。
    不久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作为《意见》要点之一,“培育发展特色优质产业,增强县城产业支撑能力,提升产业平台功能”,给全国两千多个县级城市划定了躬身奔跑的“经济赛道”。
    在这其中,于几年内成功打造两个千亿级产业的桐乡和溧阳,无疑成为其中的“佼佼者”。对标先进,“老底子”工业大县的长兴,如何赶超?
从擂台比武 到赛场选马
    往前推演,继2009年针对基础设施建设和2016年针对“棚改”工作后,“县域经济”又被国家级政策所重点关注。这背后用意,和国内大部分县城面临收缩压力不无关系。
    再从另一个角度解读。眼下,越来越多的城市,在促进经济发展的举措上往往“同手同脚”,在产业规划上大多雷同相似:建成完整的产业链、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而同属“长三角经济圈”的桐乡、溧阳显然展现“千亿GDP俱乐部成员”的过人之处:产业集聚效益明显,招大引强成效显著。
    以桐乡为例:2021年累计签约项目139个,总投资670.3亿元(其中百亿级项目1个),实到外资3.82亿美元。
    再看溧阳:2021年签约项目数共143个,总投资额达1276亿元(其中百亿级项目2个),实到外资3.62亿美元。
    对标长兴:2021年,全年固投亿元以上项目119个,固定资产投资559亿元,未能实现“百亿”突破,累计实到外资3.14亿美元。
    不难看出,在项目总数和实到外资相近的情况下,长兴在招大引强上仍有差距。
    县商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吴军分析,桐乡、溧阳在机制保障、关键方法、招商队伍上有着成功的思考:“桐乡的‘一链长、一链主、一招商团、一顾问团、一基金’的‘五个一’招商体系和溧阳的‘月通报’点评推进机制、‘夺红旗’争先激励机制都是他们顺利实现产业链招商、专业化招商的关键。”
    可以说,桐乡、溧阳在招大引强上,不再是“擂台比武”,而是“赛场选马”。
    基于“产业半径”和“虹吸效应”的牵引,桐乡、溧阳的路子不一定可复制,但一定值得我们思考。
    两年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提出要“支持120个县城建设示范地区率先推动县城补短板强弱项”。这120个示范县分布在全国24个省份,长兴也手握一席“入场券”。
    在随后出台的《浙江省长兴县国家级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建设方案》中,长兴也提出要以转型升级构筑“1+4”产业新体系。即1条智能汽车及关键零部件标志性产业链,以及新能源、智能装备、数字产业、生物医药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该产业体系也都有了“大好高”项目的支撑。
    如何立足长兴实际和现有基础,实现效益的“最大化”释放,在招商引资上“延链强链补链”,许是最优选项。
    那么,我们不妨用“投行思维”,来解读这一选项。
用“投行思维”造富
    什么是招商引资的“投行思维”?
    传统的“坐地招商”,确实能够提供较好的营商环境、低价出让的地皮,在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帮忙牵线搭桥,让企业购地投资建厂。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各地驻深圳招商工作队伍已有两三万人的庞大规模,依托各类行业及产业协会、招商服务平台进行招商活动,可谓十分“火热”。
    但对各地驻深招商员而言,内心同样“焦灼”:招商模式和招商活动的同质化严重,招商任务繁重但招商实效不佳。
    而“投行思维”招商,则是找准产业方向,尊重产业规律,成立市场化运作的产业投资基金,以少量财政资金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推进产业招商,吸引企业落户。
    开发区(画溪街道)已经有了行动。一个月前,浙江锂盾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的“股东大会”就变身“以商引商会”,19家国内知名的投资公司齐聚一堂,观摩新发展、寻找契合点。
    其中湖北高投基金经理晏绍康表示,他们计划与政府合作,成立一个新型产业投资基金,通过锂盾新能源这个企业为“点”、长兴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为“线”、若干个细分产业链构成的产业集群为“面”,以这个基金为抓手,把一系列科技创新的成长性企业吸引到长兴来,从而构建未来新兴产业集群。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可以说,当土地、税收等传统政策招商模式已不能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时,撬动资本市场,或将成为新的“游戏规则”。
    在溧阳,由市属国有企业平陵集团旗下基金管理公司发起设立的“市政府投资基金”,以“现代产业发展服务商”为目标定位、在当地调优结构、增强动能和做大规模上助力攻坚。
    在桐乡,由市政府主导设立的金桐股权投资合伙企业直投基金达20亿元,将通过股权或可转债等方式,100%投向“壮腰工程”项目库中的企业。
    这种“投行思维”也与吴军的看法一致。在实地调研桐乡、溧阳之后,县商务局认真梳理了学习情况和建议思考,针对我县产业招商存在差距、招商渠道偏向单一、考核机制有待优化的现状。“我们要敢试敢为,要形成富有长兴特色的招商引资新模式。”吴军表示,深化驻点招商、借力中介招商、聚力以商引商上,要借助其专业的招商团队和优质资源拓宽信息渠道,“要找准和用好既懂政府又懂市场,更懂投资商的关键人群。”
发展需要“钝感力”
“钝感力”这一概念,源于日本作家渡边淳一。即面对外界的挫折,人要有一种迟钝的力量,它强调的是对困境的一种耐力。
    这里借用这一概念,是期待长兴在招商引资中,继续葆有定力、耐力。
    自2008年长兴提出“产业链招商”以来,始终围绕县域主导产业深化招商。2016年至今,百亿级项目累计达4个、地区生产总值五年跨越四个百亿台阶,就是产业链招商的最佳显证。
    但这其中,我们也有一些思考。
    比如从招商引资的趋势来看,县内各个工业平台的定位能否更加清晰?产业链招商的定力能否更强?能否招引或联建高端产业研究院?
    再从招商力量整合上来看,能否在发挥好各乡镇平台、招商员的主力军作用外,进一步增强各机关部门“拼抢”意识,健全完善部门招商引资考核办法,激发部门招商引资工作的创新活力?让“招商”成为一种情怀、一种热爱,让“对招商员高看一眼、厚爱三分”不仅是一句口号,也是一种景象,更是一种感受。
    另外还可以从风险防控上看,能否做优项目预评估机制和项目考核机制?将项目评估时间节点提前,由商务局牵头,联合产业专家、相关部门、第三方机构共同研判,对在谈项目出具初步研判意见,对不符合产业定位项目及时叫停。并逐步提高重大项目、外资利用等方面在招商引资考核中的分值权重,更加注重考核实际性、数据真实性,全力保障引进的项目投资实、质量高。
    基于此,如何在新时期全链化、专业化、“投行思维”的全新招商模式中,踩准风口、实现突破,也确实需要拥有迎难而上、稳中求进的“钝感力”。
    回看长兴产业招商的发展过程,从优惠政策主导的1.0阶段,到基础要素主导的2.0阶段,再到产业环境主导的3.0阶段,在这样的“生态跃迁”中,我们一直在追求、在进步。
    尽管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但我们相信,只要找准跑道,摆正姿态,全力奔跑,就一定能与压力对冲、与发展对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