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长兴
当前位置:首页
煤山镇新川村:发展村企共建新川模式
发布时间:2022-07-04 字体:【

    近年来,煤山镇新川村通过村企共建模式,发挥大企业的引领作用,做强产业集群带动村民致富。
    新川村有3000多的常住人口,其中直接在天能集团务工的人数达到700多人,而从事天能产业链及电池销售的超过800人,与天能集团上下游配套的企业有30多家,天能为全村创造了不少创业和就业机会。新川村村民胡孝天在2018年成立的浙江长兴固远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就是一家专门给天能集团做配套产业的企业,年产值达到5000万元。目前厂区有30多名工人,其中一半以上是本村村民。“对我而言,在本地工作相对近一点,年收入也有七八万左右,还能省去一些交通费和其他费用。”村民陈利君说。
    起初天能集团为了带动更多村民实现共富,给一些有意向创业的村民提供订单。胡孝天当时就成立了工厂从事接线端子的生产,从提供设计图纸到技术指导,建设整个生产线天能集团也给予了不少帮助。可胡孝天作为一名门外汉,在最初产品的质量和标准上都不尽如人意,经过了这些年的钻研和改进,目前产品质量在供应商中名列前茅。“中间出现了很多纰漏,包括质量问题,好些我们造成的问题,都是天能内部给我们消化掉了,感谢他们帮助我们企业成长。”胡孝天说。
    在龙头企业带动的同时,今年新川村又成立3家“强村公司”来拓宽共同富裕的渠道,创新性地把现代股权基金模式引入乡村振兴。其中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围绕新川村发展生产、加工、文化旅游等产业。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主要承接本村和周边村庄的一些环境美化、基础建设项目。投资合伙有限公司把有实力、有闲钱的村民资金聚集起来,作为另外两家公司和项目的投资资本。“这3家公司完全运作起来,我们保守估计至少能为村里每年增收300万元以上的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可以提供1000到2000个工作岗位。”新川村党委副书记胡春强说。
    目前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下的吊瓜基地今年已经开始运作。这片1000多亩的基地原本是一片荒地,通过土地流转后种植吊瓜和其他农产品,并打造成观光、采摘、游玩一体的综合性基地。今年200亩吊瓜已经完成了种植,并且吸纳了30多名低收入户在基地就业,实现增收。“高血压、高血脂,腿脚也有毛病,生活比较困难。在这里干活收入每年增加一万元收入,可以减轻我们一部分压力。”村民胡良乾说。
    凭借村企共建的新川模式,到2021年新川村村民的年均收入超过15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837.16万元。由于村庄的核心区域位于合溪水库上游不适合发展第二产业,因此在之后的发展中新川村准备利用好当地的绿水青山,依托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在旅游产业上做文章。“发展民宿、农家乐、农庄,开咖啡吧、茶吧等,把山上旅游资源也挖掘出来。”胡春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