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长兴
当前位置:首页
“巷”里青年话共富 乡创人才助振兴
发布时间:2022-05-20 字体:【

  随着城乡二元结构的逐渐弥合和青年创业浪潮的兴起,不少年轻人来到乡村,在这片广阔的天地里寻找各自的梦想。李家巷镇就迎来了这样的一群青年,他们对乡野创业,让这里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乡村“生态+”引来年轻人

  户外活动是有别于闹市的自由天堂,越来越多的露营活动受到青睐,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个个户外营地接连上线,许多城市休闲元素如咖啡馆也在乡间找到了合适的位置,这些成了年轻人创业的新领域和新机遇。闲坐下来喝杯咖啡,孩子们还可以和院子里的羊驼、小矮马等动物嬉戏,大人们也能享受难得的悠闲。“保留这里最原生态的自然环境,也是我们当初设计的宗旨。”十点半咖啡馆的负责人姜园林是一名设计师,自从和丈夫陈雪生有了开一家乡村咖啡馆的想法后,就开始寻找场地。通过朋友帮助和自己实地考察,最终选在弁山脚下,“因为要保护这里的生态,所以我们的建筑都是没有建造地基的,包括树这些都是原生态。”每天人流量在百人次以上,夫妻俩虽然忙碌却表示这是他们一直以来所期待的生活方式。

  十点半咖啡馆的入驻让弁山的业态更加有特色,虽然只有十几亩地,但是却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让越来越多的人走入李家巷,感受乡野气息。

  乡村的包容给了年轻人更多的机会,土生土长的李家巷人邓伦剑在这里“建造”了一座有关自己梦想的户外基地云梦谷,“以前喜欢出去闯,现在想把自己的经营理念带回家乡,把这块营地建成自己理想的状态。”2018年,他一手创办了云梦谷,把游历期间的所有想法和收获,小心翼翼地“种”在了自家门口,6年来基地不断扩展延伸,如今已有上百亩的规模。外面的世界虽然精彩,但是对家乡特有的情怀却无法替代,“金窝银窝不如自家的狗窝,喜欢自己家乡,也想尽自己一份力,把家乡建设得更好。”

  乡土“文创+”挖掘乡村底蕴

  乡村不需要千篇一律的公园,城里人最关心来乡村看什么、玩什么、吃什么,回去能带什么。年轻人所要做的,就是要挖掘乡土文化资源,就是要把农村经营得更像农村。“不只是风景好,实际上弁山也是一个拥有文化的地方,还有许多历史传说,更是因为它的秀丽,文人墨客也曾纷至沓来,留下不少诗作。”对于锦园负责人陈文华来说,能够开发弁山的文化资源更是她所追求的事情,“我们想做的不只是开发业态,而是想把文化带入其中,让这里不只有业态,更有底蕴。”

  文化有地域的特征,也是其内涵,开发文化资源有利于新业态的发展,“我们不仅要做好目前正在经营的农旅项目,接下来我们还想继续开发弁山文化,做到文农旅相融合,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增加周边村民的收入。”陈文华说道。

  乡村“云直播”探索振兴路

  打造“乡创空间”,吸引优秀人才青年返乡,助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展李家巷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更好地发展农产品加工、乡村休闲旅游、农村电商等产业。“我们通过线上云游、直播带货等方式大力推广传统古村落的美食美景、特色产品,拉动线上经济的同时,还吸引了一批批本地游客纷至沓来。”乡村直播集市主播汤银美说道。

  透过云游乡村直播的镜头,线上观众们仿佛同步漫步在粉墙黛瓦、小桥流水间。在欣赏乡村美景、体验淳朴民风的同时,也感受着这座千年古村落散发出的年轻气息。与此同时,古宅“百桌厅”里,4场直播带货正在火热进行。主播们一一介绍着村里的茶叶、丝巾、帆布包等传统农产品与特色文创产品,更有村民与主播合作,展示了剪纸等传统手工技艺,在直播间掀起了一波波互动热潮。作为拥有15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石泉村将传统文化与直播的创新融合收获了游客们的点赞。

  接下来,李家巷将继续发挥直播集市效应,扩大直播团队,通过线上推广古村美景、特色好物,吸引游客线下打卡,进一步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开创乡创空间,也意味着我们鼓励青年人来到乡村,发挥出青春的力量,如今乡村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村落,更是年轻人成长的舞台。”李家巷镇党委副书记卢勇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