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长兴
当前位置:首页
村企共建共富 老少各有所享
发布时间:2022-05-19 来源:夹浦镇 字体:【

  2019年,夹浦镇滨湖村党委书记史水良考虑到村里没有集聚点,纺织行业需要集聚转型,便由自己在江苏沭阳参与创办的一家经济产业园出面,带领着想集聚的村民“走出去”开办纺织厂,经济产业园位于沭阳经济开发区,共2200余亩,主营纺织业。该产业园也为老家滨湖村轻纺业和乡亲们的转型就业提供了一个平台。目前已招引40多家企业、200多个轻纺户加入,其中大多为滨湖村人创办。“走出去”致富,也不能忘了“留下来”的村民。如何使他们也富起来?史水良早在10年前就制定了方案,采用分层分类,针对性解决问题。

  着眼下一代 从长计发展

  来不及接送孩子上下学、家长收工晚孩子放学早……怎么保障孩子安全问题?

  过去,滨湖村没有校车,孩子上学安全问题没有保障。为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从长计议村里的发展,滨湖村成立“共童相伴”志愿服务队,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提供了形式多样、切实有效的服务。

  村党委委员、妇联主席杨彩云介绍,每到放学,送孩子的校车都会先开到村委会,在村委会开设的春泥活动室看书、画画学知识,等家长下班再来接。

  除此之外,在假期还会开设丰富多彩的活动。每年村里联系村内在校大学生给孩子们义务辅导,让孩子们学到更多的知识,课内课外全不落下。

  村内考上重点大学的学生每人奖励2000元,本科每人奖励600元。2012年,滨湖村为了鼓励村里学子努力学习,积极营造好学、乐学文化气氛,特地拿出一部分资金,与企业共同设立了村级奖学金。“2000元与600元还是有一定差距的,这样能更好地激励青少年努力学习。”杨彩云说到。村里奖学金的设立也是希望滨湖村的大学生们在外学习时不要忘记家乡,学好本领,将来多为家乡作贡献。

  盯紧青壮年 谋当下发展

  每逢五四青年节,村里会召开“红色接力”暨助推年轻党员、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创业动员大会,为全村创业困难的青年找门路、找师父、找资金,打开创业之门。据了解,滨湖村是信用村,这意味着村里青年只需通过村里信用担保就能获得信用贷款,并享受低利率政策,最高可贷50万元。这也为该村乡风文明建设提供了诚实守信的环境。截至目前累计帮助80多名青年启动创业项目,担保资金3000多万元。已有60名青年创业初有成效,开办企业涉及外贸公司、轻纺配套公司、农家乐、糖果店、机械配件店、甜品店、家庭教育机构等各行各业。

  中年人不但工作繁重,而且还有家庭重担。村里主动与相关部门对接,对需要帮助的中年人进行技能提升培训。“学习面点制作、幼儿培育、家政服务等,根据个人需求进入各个行业。”杨彩云说,学习出色的村民会安排直接就业,真正做到“一条龙”服务。

  村里建立了“巾帼志愿者服务团”,更加及时提供帮助。每年的三八妇女节,对贫困妇女给予特殊关爱、对下岗失业妇女积极引导,加强劳动技能培训。同时,为提升妇女自信、自立、自强的意识,开展各种文化活动,让她们获得更大的幸福感。

  关爱夕阳红 老年享发展

  村与企业一起给60岁以上的老人送上礼物,近两年新增保险一份,70、80、90整岁老人佩戴上“小红花”,送上蛋糕、长寿面,献上精彩的文艺表演,一起过生日。

  年轻人过节,老年人也不能落下。为了增加老人的幸福感,村内还建立了老人寄养所,解决空巢老人和孤寡老人的生活问题。同时与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等政策制度有效衔接,统筹各类服务资源,形成保障合力,让老年人享受更多优质、便捷、公平、安全的优先优惠服务。

  为了让每位老人都能获得婚姻幸福,滨湖村还成立“梦缘志愿服务队”,帮助中老年单身者找到伴侣。

  村民富起来了,村集体经济也要跟上。接下来滨湖村将结合太湖、盛家漾的地理优势,谋划中共夹浦独立支部遗址、东湖书院遗址、张度艺术馆、滨湖农家风情点线成面的“红色初心、文旅滨湖”建设方案。通过红色基因引领,乡贤文化传承,因地制宜,探索一条以旅游等三产为主线、文旅融合的发展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