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长兴
当前位置:首页
给困难户一个温暖的家
发布时间:2022-05-18 字体:【

  春夏之交,天气晴好。画溪街道姚家桥村党委委员周子龙像往常一样,来到村民王洪娣新家工地。经过一个多月的施工,她家72平方米的两室一厅已经主体完工。周子龙到的时候,建筑工人在进行内部粉刷。


  这是画溪街道今年要完成的12户危旧房改造之一,但是对王洪娣母女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家、新生活的开始。


  今年,画溪街道启动农村危旧房动态清零行动三年计划,要在2024年底之前完成33户危旧房改造,让困难群众住有所安。


  画溪街道党工委委员、人武部长高兴说,经过前期对辖区内农村危旧房开展地毯式排查后,街道对危旧房按照A、B、C三类进行分类。其中A类为困难群众,即民政认定的“四类”困难人员中房屋危旧农户;B类为困难边缘群众,即民政认定的“四类”困难人员以外、因种种原因导致家庭确实困难、房屋危旧农户;C类为其他房屋危旧的农户。“A类是县里认定的,我们新增了B类和C类,希望家住农村、房屋危旧的农户,也能住上安全的房子、新的房子,有更好的生活体验。”


  王洪娣家就属于B类,并非民政认定的“四类”困难人员。目前家中常住人口是母女二人,母亲刘巧女接近90岁,女儿王洪娣也已60多岁,并且身患残疾、只能坐轮椅出行,王洪娣有两个儿子,但是长年不履行赡养义务,“母女俩这么大年纪了,就住在一开间楼房的一楼。”周子龙比划着说,楼房两边都拆了,只留下一开间,厨房、客厅、卧室、卫生间都在一起,没有热水器、抽水马桶,母女两人生活不便,相依为命,“只有母亲一个人有低保,母女俩就靠着每个月千把块钱过日子,每次我上门,跟我说着说着就哭,我们看了都觉得可怜。”


  有不少像王洪娣这样的困难群众,如果没有纳入这次危旧房改造,自家改建、重建住房几乎不可能。为了切实帮助这部分村民,村里按照标准进行选拔、出名单,经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公示,出了总共三类33户的大名单。


  今年的第一批危旧房改造,姚家桥村就王洪娣家一户。而母女俩一直担心的钱的问题,也早就在街道的考虑范围之内。按照“上级补助一点、街道配套一点、村居集体经济反哺一点、社会资助一点、农户自筹一点”的原则,分为拆迁平房、拆建楼房、公寓房安置三个大类进行补助,均可享受总额8万元的补助,“其中B类是没有上级补助的,我们按照上级补助的标准给予街道配套补助,不足的部分由社会资助补足。”高兴说,得益于街道乡贤、企业家的慷慨相助,危旧房改造得以顺利进行。


  今年4月初,王洪娣家的房子开始动工。整个新房建设期间,王洪娣家几乎不用操心,村里会帮忙。施工队,村里帮忙找,价格要实惠、质量要有保证,整个施工过程都在村里监督下,新房建成后村里会进行验收。建成后,厨房和卫生间会装修好,基本设施一应俱全。


  王洪娣家新房施工队就是村里帮着找的,是邻村长桥村的,施工队的负责人沈荣泉听说是给困难群众家造房子,很爽快地答应了,还承诺如果资金紧张,可以适当优惠。一个多月的紧张施工后,72平方米的平房建成,包括单独厨卫、两室一厅,母女两人都有单独卧室,厨房和卫生间会简单装修好再交付给她们,不仅如此,街道还在想办法帮助解决空调、冰箱、电视机等电器的购买问题,“A类是有这部分的补助的,B类没有,所以我们会另外想办法帮忙解决,尽量让他们住进新房的时候能够舒适。”高兴说,危旧房改造,就是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切实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


  新房建设期间,王洪娣母女居住在村里原来的养老中心,空闲的时候,母女俩也会一起去看看新房建设得如何了。这天,母女俩去看新房,碰上周子龙,得知周子龙每天都会去现场盯进度,想到很快就能住进新房,刘巧女笑着笑着,不由得热泪盈眶,“开心,是真的开心,共产党的领导让我们住上了新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