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旅游资源
当前位置:首页
重生吧古道丨健步迎亚运,乡士齐参与“走环浙步道, 游富美长兴”
发布时间:2022-05-16 字体:【


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给青少年注入乡土人文、积极向上的活力,增加健身设施有效供给,打造户外运动之道,推动步道经济发展。


“重生吧古道”系列活动,充分体现了“体育+旅游”、“体育+文化”、“体育+科普”的深度融合。活动由中共长兴县委宣传部、长兴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长兴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长兴传媒集团等主办单位;长兴县太湖图影度假区管委会、泗安镇、水口乡、和平镇、林城镇、煤山镇、小浦镇、文旅集团、长兴户外协会作为协办单位等多部门联合举办,以“走环浙步道,游富美长兴”的主题方式推广我县古道和历史文化之美。


截止到目前,长兴县县域范围内共有三大环线古道,十大经典古道,七十二条支线,总长约三百多公里。根据浙江省体育局《关于开展“环浙步道”建设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县现有古道资源配置,经前期深化研究、编制规划、线路初探、标准制定及数据采集指标体系设计等,目前我县已采集古道线路并完成录入“环浙步道”支线系统172.18公里。正南方向连通湖州安吉、西北角方向连通安徽广德及正北方向连通江苏宜兴。



该项活动从5月启动,持续到10月,共行走10条长兴最美古道。5月14日在水口金山村贡茶古道起点举行启动第一期启动仪式,根据当地疫情防控要求,本次活动招募15组家庭参加,控制参与人数。活动面向全县8——14岁的青少年家庭招募参与。



活动以奥运精神、亚运精神的体育拼搏精神激励孩子们发愤图强、比学赶优的内核原生动力,让孩子们既能享受大自然的熏陶,又学到了人文地理知识;既能达到健脑益智,又感受到我县绿水青山之美;既能品尝到了乡村特色美食,又弘扬我县历史文化的传承。以游中学,学中游的体验开发孩子们的运动天赋和探索思维。



长兴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新国为本次活动作开幕致辞。长兴县融媒体中心党委委员、总编辑王晓伟作活动宣传发动和鼓劲加油!!



行走古道前,户外运动组织者、国家级社会指导员、运动加油站站长等体育运动达人带领大家一起热身。



行走古道过程中,人文历史专家讲解员周凤平讲述了贡茶古道背后深厚的历史人文知识。动植物知识讲解员王勇军给孩子们讲解了古道保护法的相关知识,对贡茶古道的动植物资源进行科普,大家对本条古道的相关自然地理和人文历史知识有更多的了解。



山狼救援队队员传授大家相关户外急救知识,一路上大家的安全都由山狼救援队派出的21名专业救援人员来守护,负责全程安全保障!


准备好了吗?一起出发吧!


行走古道后,大家稍作休息来到大唐贡茶院,由茶艺师带领大家学习制作茶饼的传统技艺。


在茶艺师的指导和协助下,孩子们自己动手采茶,蒸茶叶,捣茶叶,压制......收获满满,最后制成的茶饼还可以带回家和小伙伴分享。亲身体验茶文化,亲手制作茶饼,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孩子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在这学到了平日里接触不到的知识,对长兴的茶文化有了全新的深刻了解。



古道穿越结束后,大家对长兴古道之美有了更深刻了解,自然清幽,颇有些返璞归真。孩子们的勇敢和坚持也让大家惊喜,孩子们不仅努力地走完全程,而且还互相帮助建立友谊,这是一次绝好的锻炼,相信会是孩子们成长过程中难忘的一笔,家长们对此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