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济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旧动能加快转换 工业经济阔步前行
发布时间:2022-04-12 字体:【

  在吉利长兴生产基地,作为首批“国字号”“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智能制造已全面铺开,科技感爆棚。每时每刻都有几万条数据、指令通过上千个5G和光网设备传输到各个平台上,从超高速的换模、冲压,到精准的全自动机器人焊接、涂胶,再到绿色环保无死角的全自动机器人喷涂,最后到总装车间大数据平台带来整车精准装配。在吉利,数字化智能制造带来产品生命周期研发缩短20%,生产效率提升40%,不良率降低40%,能耗降低20%。


  “我们要打造面向整个行业更快、更轻、更可靠、更智慧、更柔性、更协同的5G智能工业制造生态。”吉利长兴基地IT运营部部长杨栋介绍,“5G+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终端接入、数据采集及分析,“到年底,计划100家以上相关配套企业接入这一生态。”


  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的打造,有效助推吉利长兴生产基地快速释放产能,今年一季度产量突破3.1万台。第四代帝豪站稳市场后,全新研发的轿跑缤瑞COOL也将上市,为长兴造车梦注入强有力的“燃油添加剂”。吉利长兴基地总经理办公室主任梁海陆说:“新车型目标每月产销突破10000台,整个基地全年目标产量20万台,产值破200亿元。”


  眼下,以吉利为龙头的智能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链正在快速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今年前两月完成规上产值34.7亿元,同比增长420.1%。其中,吉利整车26亿元、变速器2亿元,占全县规上产值一成以上。“去年同期,智能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产值只有6.7亿元,吉利全面投产是今年智能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产值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县经信局经济运行科副科长陈聪介绍。


  赶订单、忙生产、拓新品……今年以来主导产业中的企业有着相似的发展状态。位于夹浦镇的湖州晨宇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去年8月投产后,依托数字化生产设备的使用,快速成为新升规企业。目前,企业160台大圆机正在快速生产,今年一季度产值超3500万元,预计全年可生产2000万米床垫面料。目前,二期项目已开工,预计年底完工,达产后可年产4000万米床垫面料,产值达4亿元。


  今年前两月,长兴162家“新升规企业破百亿”攻坚企业实现规上产值62.8亿元,拉动全县面上28.7个百分点,其中10家新升规企业产值破亿元。


  如果说长兴的工业经济是汪洋大海,那么,标志性产业链高速增长、新升规企业强力拉动、龙头企业稳步增长则是“三叉戟”,为长兴工业经济发展提供澎湃伟力。今年前两月,全县实现工业产值268.8亿元,同比增长23%;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50.8亿元,同比增长12.1%,增速高于全市面上0.9个百分点,增加值总量全市第一;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0.5%、42.3%,高于全市面上5.8、22.1个百分点,为一季度“开门红”奠定了坚实基础。“接下来我们会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加快第二批工业政策审计,支持企业申报省级项目,推动企业降本减负,力争全年减负30亿元。”陈聪介绍,除了助企发展,还将全面开展百企绿色智造攻坚,二季度力争完成数字化诊断50家,数字化改造项目30个,实施重点绿色化改造项目30个。“其中比较重要的还是工业全域治理。”陈聪说,未来,长兴将进一步加快低效企业连片腾退、连片改造,力争二季度完成低效企业关停腾退70家,盘活工业用地1000亩。”


  放眼当下,长兴工业领域呈现一派繁忙的新气象,围绕“六百”攻坚,瞄准产业升级“新天地”,挺立起产业链的“硬脊梁”,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为开创“富美长兴”美好未来而努力奋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