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长兴
当前位置:首页
八都岕3万多棵银杏焕发新生机 又是一年银杏黄 赴一场赏秋盛宴
发布时间:2022-11-24 字体:【

  “千山都看霜叶红,独有此地一片金”。秋天的小浦镇八都岕迎来赏银杏的最佳时节,随处可见拍照打卡的游客。

  “今年的银杏叶是近几年最漂亮的!”很多前来打卡的游客都会发出这样的感叹。每年秋天,泛黄的银杏叶与周边的民居、古道、溪流构成一幅美丽画卷,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前来。其中不乏回头客,他们连续几年都在这个时节带着亲朋好友邂逅这场“银杏黄”,直言体验感一次比一次好。“这里的银杏树比北京的好看,我肯定还会再来的。”面对满树金黄,上海游客吴桂森赞赏不已。

  过去,受养护管理、外部环境等各种因素影响,3万多棵银杏树出现了叶子过早凋谢、旅游最佳季节缩短等现象。今年银杏树“枝繁叶茂”的秘诀是什么?这些银杏树又是如何成功实现“复黄”的?探究其中缘由,就不得不说当地政府和村民们的齐心协力。

  小浦镇潘礼南村,村里的工作人员和村民们正在对银杏树的树干进行涂白,然后喷洒农药,为来年银杏树的生长做准备。在这里,银杏树实行“一树一策”,每棵树挂上二维码,清晰显示树龄、施肥到哪个阶段等信息,遇到有病态的树木便拍照上传系统。“我们将照片或者视频传送到系统,然后通过系统派发任务给当地的‘杏福守护人’。”潘礼南村工作人员钱佳峰介绍说。他口中的“杏福守护人”,是各村通过发动,组织20余名党员、群众成立的队伍,是古银杏养护的“土专家”,他们会义务对银杏树进行松土、施肥、疏果……眼下,越来越多的村民也自发加入守护银杏树的队伍中来。“这些银杏树是祖祖辈辈留下来的遗产,我们一定要用心保护好它们,让每一棵都能够焕发生机和活力。”“杏福守护人”钱建英无时无刻不牵挂着银杏树。

  今年以来,小浦大力开展古树名木认捐认养工作,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已招募认养古树100棵。同时,还将古银杏树保护工程纳入了“微改造、精提升”重点工作之中,并特别开展“银杏深呼吸”攻坚,破除完成323处影响古银杏生长地面硬化,建立了5个动态监测示范区块,对根系呼吸、蒸腾作用、座果率等7个因子进行动态监测。并邀请湖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院专家团队研发新型复壮药剂,今年以来已累计投入资金260余万元,全域古银杏树长势得到明显提升,秋叶期远超往年同期,首次超越了城区绿化银杏,这场因“银杏黄”而热闹起来的赏秋盛会将会持续到12月初。

  面对熙熙攘攘的游客,村民蒋东平笑容满面,“我们靠卖银杏粉皮、番薯干等特产,每天有几百元的收入。”游客多了村民的特产和民宿生意逐渐红火起来,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村庄经济的发展。小浦镇生态旅游办工作人员施亚飞表示,与近几年相比,目前银杏树的生长态势良好,下一步还是会严格按照古银杏保护规划方案,继续实施常规养护加攻坚养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