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长兴
当前位置:首页
父子岭:农旅融合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2-11-23 字体:【

  时隔两年再到夹浦镇父子岭村,眼前一亮。

  一路秋风送爽,空气清新,村委会路口崭新的门头,道路干净整洁,沿路边的石头矮墙有一些村里的野趣。“这两年,我们村又是一番大变样。”村党委书记张爱兵说。

  有“浙北第一村”美誉的父子岭村,名声在外。这里位于浙江和江苏交界处。张爱兵说,那时候村里的耐火和轻纺企业发展红火,村里水泥路通达,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15000元,是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这些年来,村里发展茶叶和杨梅,成立了两个合作社,还配套建成交易市场,帮助村民打通销售渠道,解决种植的后顾之忧。张爱兵介绍,现在村里有茶叶和杨梅各3000亩,其中茶叶每年净收益1300多万元,杨梅每年净收益800万元。

  近两年,随着长兴工业区域划分,父子岭村处于工业边界外,二产发展受限,村庄要寻求更长远发展,势必要找到新的增长点。“我们处在太湖沿岸,被划入了浙江省生态功能区,借助这一契机,我们觉得发展乡村旅游、做好农旅结合是一个趋势,也是父子岭村可以努力的方向。”张爱兵说。

  说干就干。第一步就是提升村庄颜值。作为老牌明星村,父子岭村的各项设施建设较早,村民对设施的功能和外观都有更高的要求。借着精品村建设的契机,村里专门请南京设计院做了规划,总计投入3400万元,开展了20多个项目的建设,包括生活污水终端、线路上改下、道路整改、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等。结合“微改造、精提升”工程,硬件设施得到明显改善,村民生活更加便利。

  如何开发农旅融合,是父子岭接下去的重要议题。

  父子岭村有一处废弃石矿,就这样摇身一变成为露营基地。今年4月,浙江盛发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益斌从这片废弃的石矿中发现了商机:建成露营基地。一方面自家企业就有帐篷等露营装备产品,另一方面露营已经成为近几年的时尚潮流。

  4月接洽,5月动工,10月,子岭露营基地试营业,目前已经有露营、牧场、烧烤、咖啡等多个业态营业。今年国庆假期,子岭露营基地迎来了第一批客人。市民陆婷就和老公一起,带着孩子到子岭玩,“朋友圈看到的,正好带着孩子来喂动物,她很喜欢,到了下午都不想走,这里空气很好、很安静,挺适合假期放松。”

  现在这里和以前已经完全不一样了。“不一样”体现在很多方面。最直观的就是环境变好了,以前由于这里是废弃石矿,后又变成垃圾场,空气不好,大风天灰尘漫天,而且每逢汛期,山涧涨水,附近村民的茶山饱受淹水的困扰。随着露营基地建成,这里恢复了山清水秀,而且村里和露营基地共建了一条柏油路,作为村里的公共道路、也作为露营基地的配套设施,大大方便了村民进出。村里一共有4个人在这里上班,做保洁、管理等工作,而且随着露营基地的业态丰富起来,后续还需要更多村民加入。

  一个项目显然不够,要把游客留下来,吃饭、住宿等必须齐备,才能带来更多旅游收入。为此,父子岭村还开始种植水果,开辟水果采摘基地,吸引亲子游、家庭游游客。

  这几天,村里工作人员到附近山上跑了好几天,勘察古道情况。斯圻古道是父子岭的一条古道,“古道长6.5公里,我们准备开发一段新路段,把古道和1314驿站连接起来。”张爱兵说。

  1314驿站,是104国道夹浦段香山脚下的香山公路驿站,缘自104国道夹浦段1314千米里程碑,别名“1314”驿站,是浙北地区最具浪漫色彩、最小清新的公路驿站。以1314驿站作为古道的新起点,一直到浙江、江苏省界牌,距离在13.14公里,更重要的是,这段古道可以衔接长兴原有的几条古道,形成“古道走三省”的户外路线。

  “我们请了户外协会成员来体验,从老界牌出发,沿北川、水口、煤山,一直到安徽太极洞,全长大概50公里,古道走三省,是一条比较有意义的徒步路线。”张爱兵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