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旅游资源
当前位置:首页
长兴之境(4)浙江人,源头的初现
发布时间:2022-11-22 字体:【

您可以在“常聚长兴”微信公众平号底部对话框发送关键词,如:水口、银杏、民宿、文旅新空间、宣传片、长小兴绘本、露营、疗休养、惠民卡、表情包、美食,会收到详细介绍。

常聚长兴微信平台正陆续推出由中国作家张加强主编,长兴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出版的长兴文旅融合书籍《长兴之境—太湖边的诗与远方》。


本书共有十个篇章,分别为
“脉之源,你从远古来”
“茶之宗,传奏紫笋到”
“湖之韵,水乡蕴遗产”
“城之魂,池里藏月光”
“气之蕴,大地文曲音”
“民之合,人生汇聚处”
“地之魄,江南小延安”
“村之景,田野尽诗话”
“技之绝,民间有光华”
“禅之缘,合十万里风”

今日为大家推送收录在“脉之源,你从远古来”篇章中的文章——浙江人,源头的初现


浙江人,源头的初现


长兴何时沧海变桑田,长兴最早的人类起源于何时,如同人类的起源、生物的起源一般,被赋予了万千神奇。

人类起源大致分几个阶段:距今约1200万年为腊玛古猿;距今400万年—100万年为南方古猿;距今200万年一150 万年为能人;距今150万年—20 万年为直立人;距今25万年一4万年为早期智人;距今5万年一1万年为晚期智人。

最早的长兴人,处于哪个时间段呢?又属于哪类古人呢?

在人类进化的历史上,直立人无疑是一个重要的阶段。直立人是猿人的分类学名称,介于能人与早期智人之间,大约在距今150万年至20万年间。直立人处在旧石器时代早期,这段历史占迄今人类全部历史的99%以上。

浙江省的古人类,一直未能挤入占迄今人类全部历史的99%的直立人时段,之前最早“浙江人”的概念一直由距今10万年的“建德人”代表,即晚期智人,直到“长兴人”出现。

于是,浙江旧石器时代的最早纪录,被“长兴人”刷新。浙江省博物馆对外展示的第一件文物、第一个文物展柜,展示的都是旧石器时代的出土文物,均来自长兴。

2004年10月,长兴县文物保护管理所,在七里亭网纹红土地层中找到了1件黑色燧石质的多刃刮削器,由此拉开找寻最早“长兴人”乃至最早“浙江人”的序幕。

2005年6月,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张森水先生与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徐新民,在同一地点获得了3件石制品。2005年9月,,在杭长高速公路七里亭地段建设工地抢救性考古发掘,取古地磁测年的土样标本、光释光测年的土样和孢粉土样。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对七里亭红土剖面开展了详细的古地磁学、岩石磁学和X射线衍射研究。文化层的年龄可以界定在距今107 万年一199 万年。该层出土的单台面石核是浙江目前发现的最早的旧石器时代人工遗物。




泗安七里亭旧石器时代遗址,是目前浙江人类活动的最早渊源之地。

生活在距今100万年的长兴七里亭的旧石器时代人们,使用打制石器。在长兴旧石器的考古工地上,有石锤、石砧、砍砸器、刮削器、尖状器、手斧等。长兴白岘紫金山旧石器时代遗址中,发现了制作燧石工具的加工场。

100万年前,尚是直立人的阶段。直立人之后的阶段,属于智人阶段,长兴有晚期智人的充分考古遗存,其中以“银锭岗与合溪洞”为代表。这两个遗址与七里亭遗址的地质环境基本一致,位于银锭岗遗址以南数百米的合溪边的一个旧石器洞穴,是浙江省内首次发现并发掘的有人类文化遗物的洞穴遗址。此时段的长兴人活动,稍早于山顶洞人时期,属于晚期智人一类,其形态与现代人基本一致,是形态学或解剖学上的现代人类。

山顶洞除人头骨化石外,还发现47种哺乳动物化石,其中有鬣狗、洞熊等,稍早时期的长兴合溪洞遗存内同样出现了鬣狗、鹿等动物的化石,还有罕见的“长兴马”头骨化石,是万年之前江南地区的特有马种,骨骼奇特,是未发现之新种类。

虽然山顶洞人的文明要比合溪洞人发达,但合溪洞人生活的年代比山顶洞人还要早。因此,长兴合溪洞旧石器时代遗址入围200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项目。

七里亭与合溪洞的旧石器时代遗存,是长兴远古石头记的开篇和压轴。



第一个在本条微信底部留言的朋友,可获得《长兴之境—太湖边的诗与远方》一本!

领取地点:长兴县行政中心D座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