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长兴
当前位置:首页
长兴汶川庆元村书记专题培训班开班
发布时间:2022-11-22 字体:【

  本报讯(记者 金梦裳)昨天上午,浙江长兴-四川汶川-浙江庆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村书记专题培训班开班,来自三县的村书记们齐聚一堂,共同拉开协作互助、同谋发展的新篇章。开班仪式上,三县的村书记们开展了协作援助党建联建项目签约,从未来发展的各个领域进行深度协作与帮扶。

  煤山镇十月村党总支书记汪发明和汶川县绵虒镇草坡新村党支部书记孟伟就是其中一对签约人。对于签约后如何帮助草坡新村摆脱村集体经济收入不足10万元的困境,王发明有了自己的思路。

  汪发明介绍,他计划将提振本村集体经济的资源、资产、资金“三资”模式作为经验传送,“七八年前,我们村的集体经济收入也不过十万多元,去年已经增收到近200万元了,希望通过这种好经验,带动他们致富。”

  此次协作,孟伟也找到村里发展的新方向:“我们村的主导产业是蔬果种植,接下去怎么把种出来的产品通过电商卖得更好卖得更远,是我们要来学习的。”

  和汪发明与孟伟在村集体经济上刚刚找到“契合点”不同,庆元县淤上乡坑口村党支部书记林炉珍和夹浦镇父子岭村党委书记张爱兵认为,他们两村同为工业村,协作“发力点”已经形成,那就是产业,接下去要考虑的是怎么立足产业谋发展。

  张爱兵认为,要带领老百姓增收致富,首先要确立产业路径,充分利用闲置土地,把经济效益和潜能充分发挥出来。

  林炉珍介绍,该村的毛竹加工产业园,是县低碳数字农业产业园,拥有良好的工业基础,“我们村流转了100多亩林地,作为建设厂房发展工业,我感觉父子岭村走的也是工业强村的路线,结对比较对口。”

  此次学习培训,将推动三县村书记互学互鉴、开阔眼界,进一步提升能力、增强信心,着力实现产业互补、人员互动、技术互学、观念互通、作风互鉴的“五互”目标,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三县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