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济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洪桥轻纺企业组团转型
发布时间:2022-11-01 字体:【

“以前村庄与企业布局交叉,缺少规划,污染、纠纷事件频发,现在聚焦‘淘汰关停’引导产业集聚发展。”洪桥镇党委书记沈华明指着分布图向记者介绍,这张图画着洪桥二十多年来形成的两个工业园区,以往乱糟糟的老旧厂房变得整洁有序。

2021年以来,洪桥镇纺织行业按照总量递减、布局优化、效益提升的总原则,以“六个聚焦”全面推动喷水织机整治工作,全力打造纺织行业转型升级“镇域样板”。截至今年9月,全镇完成税收收入2.26亿元,同比增长11.08%;规上纺织行业产值完成13.4亿元,同比增长11.5%;园区厂房容积率由原来不足0.8提升至1.5,亩均税收由原来不足6万元提升至12万元。

洪桥正在焕发新的生机。

老园区转型“蝶变”

“过去,隔壁喷水织机在生产的时候,噪音24小时不间断,让人不堪其扰。每晚半睡半醒的状态,需要长时间忍受。”洪桥镇亭子桥村村民卫某说,去年村里的纺织厂全部关停,声音一下子全没了,晚上睡觉也踏实了。
以往喷水织机产生的污水通过管网集中排到污水处理厂,碰到管网堵塞或者下雨天雨水流入的情况,会导致污水管污水外溢,流入村里的小河,严重影响周围环境。工厂关停后,镇里又对村里的河道实施了清淤和生态化治理,河边种上绿植并营造水中森林,现在河水清了,鱼儿又游回来了。“近年来,我们从产业布局等方面对产业进行重塑,累计关停清退74家企业,淘汰喷水织机2175台。”沈华明介绍,通过“淘汰关停”实现能耗减量1.5万吨标煤。
除了“淘汰关停”引导产业集聚发展,针对个体轻防户管理混乱、环保安全隐患较大等问题,以“大企并小企”“小企联合”的方式对园区内纺织企业进行公司化重组,实现规模化运营。“兼并重组”彰显着产业的规模效应,规范喷水织机户口交易制度,让织机以产能转让形式向优势大户集聚。截至目前,累计保留园区内10000台织机重组为46家规模化、公司化企业,户均织机由原来的70台提升至现在的220台。

旧厂房实现安全生产

聚焦产业集聚,让厂房实现集约安全发展。鼓励园区内纺织企业实施厂房规范化改造,部分企业连片整治,增加发展空间。
长兴欣皓纺织有限公司是创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本土纺织企业,经过两代人的悉心经营,由原来占地不到5亩、员工不足10人的喷水织机小作坊发展到如今占地22亩、员工近百人的规上企业。

2021年公司响应轻纺行业转型升级的号召,计划投资1.2亿元对原有老旧厂房进行改造,淘汰更新喷水织机400台,更新加弹机6台,新增点塑机、烘干机、牵经机、打卷机等生产及辅助设备。项目建成后,形成生产各类纺织面料6000万米的生产能力,实现销售收入为3亿元,利税3500万元。

据悉,该项目厂房改造一期6800平方米已经竣工投产,二期12000平方米厂房改造已完成基础施工,计划明年6月底竣工投产。
轻纺行业转型不仅利于企业绿色发展,也让越来越多的员工打心底有了保障。“我上班的纺织厂是砖木结构的厂房,屋顶是木结构加盖红瓦,里面光线昏暗,湿气重,时间久了还会落下风湿病、关节炎等慢性病。”园区纺织厂员工赵先生告诉记者,平时在里面上班感觉很压抑,特别是碰到下雨天,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生怕屋顶会塌下来,整个人都提心吊胆。

自去年老板对老旧厂房进行“拆低建高”改造以来,新厂房已在今年6月份竣工。新厂房是混凝土框架结构,有三层,赵先生工作的第一层高度有7米,配上大窗户,敞亮大气,不像以前那样昏暗潮湿,整个车间工作环境、职业卫生条件大大改善。“现在工作的时候,心情都舒畅了,最关键的是厂房安全隐患消除了,心里也踏实了,工作的劲头更足了。”

线下得到保障,线上继续升级。为推动轻纺企业数字化改造,实现喷水织机终端机联网,提升企业智能制造水平,提高产品档次和生产效率,洪桥引入“互联网+”发展模式,在纺织企业内部实施“微改造精提升”,引导加弹、织造、后整理企业接入纺织云平台,实现资源共享,拓宽采购、销售渠道;鼓励企业“线下转线上”,开展电商贸易,积极发展自营出口业务,在新形势下开拓新销售渠道。截至今年9月,开展轻纺企业数字化改造项目9个,机联网上云2300台。

接下来,洪桥将继续着眼自身的区位、生态、经济等资源禀赋,坚持创新驱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集聚起高质量发展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