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长兴
当前位置:首页
葡萄枝杆菌化利用获成功
发布时间:2022-01-25 字体:【

  近日,水口乡后坟村的一座农场里,利用葡萄枝秆种出的姬菇迎来首批采摘,这也是我县葡萄枝杆菌化利用试种食用菌的首次尝试。

  上午10点,屋外冬雨绵绵,温室大棚里却是生机盎然,农家乐业主们正在仔细挑选、采摘成熟的姬菇。依次排开的菇架上,一袋袋圆柱状的菌包正静静躺着,仿佛襁褓里熟睡的婴儿。菌包两侧的开口处,呈珊瑚状、深灰色的一簇簇姬菇争先恐后地破袋而出,显示出菌包中菌丝的旺盛生命力。“我亲自过来采摘的姬菇,比菜市场里卖得要新鲜,口感、品质也有保障,客人吃了都说好。”农家乐业主李志峰说。

  据了解,这家农场拥有50亩葡萄,每亩葡萄枝杆约有600~800斤,以往,修剪下来的葡萄枝杆只能作为农业废料被随意丢弃,既影响环境整洁,又浪费了枝条中氮、磷、钾等养分。2021年,该农场将葡萄枝杆收集后,经过暴晒、浸泡、沥干、粉碎等工序,再搭配棉籽壳、麸皮、玉米芯等料,做出了食用菌的培养料,往培养料里接种菌丝约30天后,菌丝布满菌包,静待10天后,菇蕾就冒出来了。3万袋菌包两头出菇,一茬下来一袋可采1斤3两左右,4~5茬后共可收获约16万斤,按收购价每斤4元计算,年收入可达60余万元。

  农场负责人俞斌表示,目前姬菇已经打开了多种销售渠道。“水口乡农家乐比较多,我们对接了一部分农家乐业主,他们可以过来采摘,新农都农批市场离这里也挺近的,我们可以批发到市场,此外,我们还采用线上销售的方式,把长满菌丝的菌包打包好,邮寄到全国各地,培养孩子们的观察能力,好吃又好玩。”“一般姬菇被采摘四五茬之后,我们就用脱袋机脱袋,这些菌料又可以回到葡萄田里,进行再次利用。”俞斌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