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长兴
当前位置:首页
2021年,长兴GDP突破800亿大关
发布时间:2022-01-25 字体:【

  在位于煤山镇的浙江爱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组件生产车间内,出口欧洲的新型异质结组件正在自动化生产线上加紧赶制。这个新一代的光伏发电产品自去年4月份首批下线以来,便迅速风靡海外市场,一期项目满产后,产值就达40亿元。目前,爱康正逐步释放产能,后续其他异质结电池生产线将陆续投产,结合企业的研发中心,计划使用叠加钙钛矿叠层电池技术,使产品转换效率提高到27%以上。“我们将电池做成主件销售,8GW的电池一年销售额160亿元、利税10亿元以上。”公司电池事业部总经理易治凯说。

  实体兴则长兴兴,企业强则长兴强。2021年,在爱康、吉利等一众头部企业的引领下,长兴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296.1亿元,同比增长14.1%,快于市均0.8个百分点,居全市第2,对GDP增长贡献率达41.4%。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分别实现增加值93.9亿元、177.5亿元和91.5亿元,分别增长16.2%、18.5%和25.9%,分别快于规上工业增速2.1、4.4和11.8个百分点。“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我们正致力于打造智能汽车及关键零部件标志性产业链,培育发展新能源、智能装备、数字产业、生物医药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提档升级现代纺织、非金属矿物制品两大传统优势产业。力争到2025年,‘1+4+2’制造业现代产业体系更加优化,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经济发展质效显著提升。”县经信局经济运行科相关负责人说。

  在工业生产平稳增长的同时,农业生产也实现稳步增长。在位于吕山乡的天下牧业后备母羊舍里,技术员正将刚从羔羊羊舍转移过来的湖羊重新登记信息。只见技术员手持扫描枪扫描每只羊的电子耳标,不到30分钟就完成了整个羊舍的信息登记工作。该技术员介绍,小小的耳标背后是牧场强大的数字化手段,2021年,天下牧业启用了智慧畜牧云平台,平台清晰展示园区内羊的存栏、饲料消耗、疫苗接种、园区温湿度等各类情况,而通过园区的动态监控系统,管理人员可以对园区出现各种情况进行及时预判,并在系统引导下快速处置。

  作为浙江省规模最大的湖羊养殖基地,天下牧业总占地面积700亩,存栏量达到5万只。截至去年年底,全县湖羊存栏量达到14.2万只,较2020年增长21.3%。除了湖羊产业发展快步向前,全年粮食总产量18.5万吨,完成全年生产目标;蔬菜、水果全年产量分别达39.1、10.3万吨,均实现稳定增长。“全年农林牧渔业增加值42.63亿元,同比增长3.2%,总量、增速均居全市第1,两年平均增长3.5%,快于疫情前0.3个百分点。”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2021年,长兴服务业增长也领跑全市。全年服务业增加值357.64亿元,同比增长10.4%;财政收支较快增长。三大产业的稳步发展,正稳稳挺起长兴经济社会发展的脊梁。2021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GDP)突破800亿元大关,达801.39亿元,同比增长9.5%。全年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实现146.89、82.7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6%和22.5%。居民收入同步增加,全年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 68444元、42110元,同比分别增长9.6%和11.4%,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由上年末的1.65进一步缩小至1.63。

  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聚力高质量赶超、奋力现代化先行,开创‘富美长兴’美好未来”的奋斗目标,未来,长兴将立下奔向共富的“愚公志”、紧握“六稳”、“六保”的“方向盘”、确定产业创强的“路线图”、绘好项目攻坚的“时间表”,在迈上创新高阶的道路上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