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长兴
当前位置:首页
“环保管家”常驻式 解决环保一站式 和平镇建立常驻式“环保管家”一站式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1-09-27 字体:【


  上午,张东与谢晨辉对开发区城南工业功能区内3家企业进行了第三轮走访。回到办公室内整理发现的问题。“环保问题是动态变化的,每次检查或多或少都能查出一些问题。”张东说。


  为落实环保工作属地责任,提高环保工作水平,助力“无差别城乡”中环保要素充分释放,今年4月,和平镇建立常驻式“环保管家”一站式服务中心,在城南工业功能区内打造了一个专为解决企业环保问题的“环境诊所”,补足了一直以来环境监管力度不足、人员专业性不强的短板。


引入专业力量  填补监督空缺


  和平镇是我县传统工业大镇,化工、铅酸蓄电池、电镀等企业集中,城南工业功能区内的化工园区也是长兴唯一一家化工园区。


  和平镇应急管理站站长金卫泉表示,园区内企业数量为124家,且企业体量大、类型复杂、工艺种类五花八门,环保监管工作的展开十分困难。金卫泉坦言,过去负责环保领域检查的工作人员也不过5人,且都不是环保专业出身。“让专业人做专业事”,也成了他一直以来的目标。


  经过多方对比,今年4月,一支8人专业队伍“安家”城南工业功能区,定期对企业进行专业环保“体检”、提出指导整改意见,并为镇政府提供专业咨询。


  成员张东毕业于自然地理与自然环境专业,他说,作为专业人士,在检查的过程中,他们会从现场勘察入手,结合项目环评、环保部门批件等,检查现场是否与资料显示一致。“单从现场查看很可能看不出问题,要将文字材料与现场状况进行核实比对,并对环保设备进行测试,才能检查到位。”张东说。9月13日,张东和谢晨辉对园区内一家新材料企业进行了第三轮走访,并对该企业冷却水塔存在水流入地表的问题进行了二次回查。


  建立企业环保体检咨询服务清单体系,通过排污许可证执行情况检查、固废管理检查情况、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情况三张清单,对企业进行清单式管理。今年“环保管家”已体检企业50家,上门服务62次,排查问题175项,逐一提出解决对策。


助力前期评估  变身环保智库


  去年底,城南工业功能区以评分第一的成绩通过了全省化工园区评价认定,此后落地长兴的化工类企业(参与化学反应)将在和平聚集。


  环保管家团队具有专业优势,加之与浙江省环境科学研究院联系密切,有着环科院专家的“外援大脑”,和平镇将“环保管家”变环保“智库”,在招商引资项目,特别是化工类项目前期评估时,围绕构建绿色生态区、服务园区加强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优化监管和执法措施等,为镇政府献计献策。


  “环保管家”结合“三线一单”、排放总量、园区规划及上位规划等,提供专业咨询意见,并提出项目落地约束性指标,帮助镇政府对项目落地做好源头管控工作。“引入不过短短半年,“环保管家”目前已为3家招商引资的企业做前期评估,为镇政府献计献策。”金卫泉说。


开设专项培训  注入企业活水


  建立常态化培训机制,通过以查带训、专班培训、组织观摩等方式,围绕企业污染治理、环保设施运营、环境风险隐患排查、环保法律法规解读、环保违法案例分享等内容,通过组织观摩,帮助管理落后企业树立看齐意识,对标示范实现企业共提升同进步。


  “每个企业都设置‘环保专员’,但并不是所有专员都是专业出身,相反,他们很多是兼职的,手头还有其他工作,在企业自查上做得不够。”金卫泉说,自从环保管家入驻后,便第一时间对企业负责人和环保管理人员进行了系统培训,通过“以查带训”的方式,教会企业环保专员拓宽思路,思考问题产生的根源是什么、如何检查、如何解决问题。同时,通过专班培训,提高企业的法律知识,增强“违法必究”意识。


  金卫泉说,无论是开设专项培训,还是引入环保管家,最终的目的都是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推动企业环保管理由被动变主动,自觉参与到相关工作中来。接下来,环保管家还将对垂直领域内的企业分门别类进行精细化培训,加快环保专员适应工作的速度。“企业‘环保专员’与我们最大的区别,就是他们对自身企业情况了解更透彻。加强理论与时间学习,上手就很快了。”张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