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长兴
当前位置:首页
湖州海关助力长兴中药企业开拓新市场
发布时间:2021-09-27 字体:【


  近日,经杭州海关所属湖州海关检验检疫合格后,11吨当归和生地黄等中药材顺利出境,发往海外市场。


  中药材是我国传统的出口商品,疫情期间,中国中医辅助疗法对新冠肺炎患者增强体质、抵抗病毒所起的作用得到认可,中药材出口增长幅度大。


  随着中药的热销,不少中药材企业积极开拓海外市场。位于长兴的惠远制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中药材出口的企业,产品远销日本、美国等国。近期,企业计划开拓东南亚市场,但中药材属于检疫与质量安全风险较高的植物产品,国际准入门槛相对较高。各国对中药材进口设置了品类繁多的质量安全法规和检疫处理要求。


  面对企业出口存在的“堵点”问题,湖州海关积极回应企业诉求,提供“一对一”技术性贸易措施监测服务,收集整理东南亚地区的中药材法律法规、质量检测标准和检疫要求,及时帮助企业了解、适用国外标准要求。同时,湖州海关指导企业做好《中国——东盟自贸区原产地证书》申请,帮助企业打开东南亚市场。“感谢海关为我们提供了专业支持,现在我们对新市场的开拓更有信心了。”惠远制药公司单证经理毕佳丽说。


  “我们将继续把‘党建班车’开进中药材企业,以定期核查方式建立企业备忘录,结合中药材产品属性,严格管理原料验收、生产加工等关键工序,帮扶企业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改进生产工艺流程,保障出口产品质量安全。”湖州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有针对性地做好原产地证的出证工作,提高通关服务水平,实行24小时预约查验等,确保出口放行“零延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