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长兴
当前位置:首页
精耕投资沃土 致力全面创新
发布时间:2021-04-20 字体:【

在长兴云尚科技有限公司模拟的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里,一台机器人正在进行自动巡检,采集管廊内的温湿度、可燃气体、烟感等各种数据。云尚科技研发的管廊智能机器人在西安、郑州等城市已有丰富的实践案例,目前正在参与北京冬奥会、首都机场等项目的招投标。就是这样一家极具发展潜质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放弃了上海、杭州等大城市抛出的橄榄枝,选择落户长兴。公司副总经理孔文芊告诉记者,刚来长兴3个月就拿到了200万元的贷款,这么高的效率,让人既意外又惊喜。

长兴地处上海、杭州等大城市周边,受虹吸效应的影响,很多有潜质的中小微科技型企业被大城市吸引,这些企业在大城市中争取资金、场地等要素存在难题。由此,长兴适时推出创新券、科技贷等一系列惠企政策,加快各项扶持政策的兑现,深耕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沃土。

2013年,长兴首创国内跨区域流通的创新券,是政府引导资金最大化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的有力探索。只要长兴的企业与全国范围的高校院所、检验检测平台、研发设备的生产厂商进行符合规定的合作,都可以纳入创新券适用的范围。浙江凯瑞博科技有限公司是夹浦镇纺织行业的领头雁,企业在数字化与产品更新上有着巨大的需求。为此,与浙江大学、浙江理工大学、东南大学都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通过连续四年的创新券申请,凯瑞博不仅提高了技术,还获得了近百万元的补助。

截至目前,长兴企业已累计兑现创新券1.4亿元。创新券、贷款贴息补助和全方位服务等一套组合拳推行后,长兴摸索出了一套与大城市错位发展的成功经验。目前,全县共有省科技型中小企业884家。为了让这些企业能安心留在长兴,并有所发展,近年来长兴加速推动科技型企业提质增效,构建孵化体系。

项淮智能科技(长兴)有限公司是位于金鹭科创园的一家快速成长的中小微科技型企业,去年全年生产总值达1000多万元。但是企业的发展却受到了场地的制约。去年下半年,企业的订单比平时增加了三倍,亟须扩产,却没有合适的厂房。南太湖产业集聚区长兴分区了解情况后,派驻专员帮助企业快速寻找到了1500平方米的厂房。由于距离较远,企业生产不便,当地又再次组织了多场对接会,最终在附近帮其落实了2000平方米的厂房。

县科技局副局长许敏介绍,近年来,长兴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先后入选了省全面创新改革试点县和国家创新型县。用最好的政策招揽企业,用最好的服务扶持企业。接下来,长兴将继续深入探索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致力让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之路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