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镇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移风易俗树新风 只为以后更好相聚
发布时间:2021-02-03 字体:【

春节前后,本是聚餐、宴请的高峰期。然而,今年的冬天却不一样……

随着天气转冷,境外疫情仍处上升态势,国内石家庄、沈阳等地局部聚集性疫情接连发生。加之春节即将来临,人员流动带来的输入性、聚集性风险提高,当前基层抗疫工作,特别是农村防疫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为响应上级党委、政府的号召,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和平镇新港村唱响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事丧事大操大办、反对闲余聚集赌博等陋习的健康主旋律,倡导全村男女老少防疫期间不办酒、不赴宴、少聚集,用移风易俗“战”疫情,以文明新风筑起乡村防疫藩篱。

“感谢大家对我家里的事情这么关心,更多亏村书记赵峰几次上门把我讲通了,现在是非常时期,再举办自家孩子的百日宴,无论是对来参加的亲戚朋友还是对孩子来说都太危险了。”长兴县和平镇新港村村民杨某说。原来,他原计划在1月30日给满月的孙子办10桌酒宴。经过党总支书记赵峰几次上门劝说,其家人最终决定将原定的酒席取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今年入冬以来,随着国内防疫形势逐渐紧张,各地相继启动更高级别的防疫机制,而农村地区一场没有硝烟的“移风易俗阻击战”也悄然打响。新港村两委班子成员介绍说,自上级防疫部门发布“非必要不举办,严格控制大规模聚集性活动”的通告以来,村两委干部以及联村镇干部、驻村选调生、民兵志愿者共十多人分成4个“移风易俗”劝导小组,一起划分片区入户排查,对返乡人员测量体温,并且结合垃圾分类工作耐心细致地逐户走访劝说,号召村民春节前后不办酒、不赴宴、少聚集,增强疫情防范意识,形成浓厚的群防群控氛围。

据统计,目前新港村已发放“防疫抗疫、人人有责”倡导书1000多份,成功劝导孩子满月、周岁等宴席停办8家,劝导结婚喜事缓办2家,劝导白事简办2家,全村掀起了一股“移风易俗树新风,人人参与保健康”的防疫热潮。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亲情不会因为短暂分离而隔绝,关系不会因为少些走动而疏离。在这个特殊的冬天里,让我们万众一心、共克时艰,此时不聚,只为了以后更好地相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