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济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长兴县入选首批“浙江省夜间经济样板城市”
发布时间:2021-12-31 字体:【

推动夜间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提升城市形象品位、打造高品质生活“重要窗口”、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重要内容。日前,省商务厅等7部门联合公布首批“浙江省夜间经济样板城市”,全省共13个区县,长兴县位列其中成为首批浙江省夜间经济样板城市。

2020年以来,长兴县加强规划引领、项目推进和企业服务,持续强化夜间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厚植夜间经济发展土壤,建设了一批夜间经济集聚区,培育了“龙之梦”“大唐不夜街”“东鱼坊”等若干夜间经济品牌,在推动消费扩容提质、提升生活品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1-11月,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2%;1-11月,全县累计接待游客2543万人次,同比增长24.7%;据公安住宿数据显示,全县过夜游客301.69万人,同比增长34.4%。;1-11月,限上住宿业营业额同比增速达42.3%,列全市第一;夜间经济日益成为消费扩容提升的重要引擎。

一、强化组织保障,健全工作机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发挥流通与消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由县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商务、文旅、交通等部门多跨协同,统筹抓好夜间经济培育发展。特别是以全省夜间经济试点城市发布会召开为契机,通过市县领导现场督办、部门集中办公的形式,高效解决龙之梦有关项目推进、配套完善等20多个问题,切实加快项目的建设运营。二是明确工作重点。结合试点方案主要内容,制定年度夜间经济推进实施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和目标,分解部门责任,发改、商务、文旅等部门还将该项工作纳入“十四五”规划及年度工作实施要点,确保重点工作目标明确、责任落实。三是加强督查考核。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夜间经济发展纳入县全面深化改革项目,季通报、年考核,强化部门、乡镇的责任意识,形成上下联动的浓厚氛围,有序抓好推进落实。

二、科学规划引导,加快项目推进。一是突出规划引领。在商业网点规划实施基础上,全省率先出台《城区月光经济发展规划》,对商业街区、商业综合体、大型商超等业态进行合理布局,培育了八佰伴、东鱼坊、九汇城等为代表的一批夜消费矩阵。同时,根据创建要求,按照资源整合、差异特色的发展路径,聚力推动“一城一区一带”的夜经济布局落地实施,夜经济扩容提质、特色发展基础进一步扎实(一城,即主城区都市生活不夜城;一区,即龙之梦夜生活集聚区;一带,即水口商旅休闲风情带)。二是强化项目引推。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加大优质项目招引推进,实行县领导联系服务推进机制,全县累计引推涉及夜间经济重大项目18个,总投资超270亿元。龙之梦项目列入全省服务业重点项目,酒店、古镇等项目有序推进;水口大唐不夜街实行整体开业;东鱼坊获评“省级高品质步行街”。三是推动多元发展。积极推动夜食、夜宿、夜娱、夜游、夜健等夜间经营业态发展,龙之梦钻石酒店、动物世界酒店等酒店群相继开业,清明、国庆期间高峰入住率达90%左右,原创舞台剧《醉美太湖》五月开演,烟花秀、街艺秀成为打卡热点节目。海底捞等餐饮品牌扩店经营,霄享鱼坊、哔飨街等夜霄集市人流集中,消费旺盛。百姓健身房、笼式足球场等一批夜间体育设施建成投用。

三、优化服务环境,增强发展信心。一是资金引导支持。将夜间经济纳入服务业、文化产业支持范围,对夜间经济集聚建设、业态创新、品牌招引、设施提升、会展促消等给予政策支持。2020年度,直接或间接用于夜间经济扶持资金超1000万元。二是优化部门服务。加强企业会展促消指导服务,建立商务、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动机制,对企业外展促消联审联办,同类型活动按月汇总申报,依序实施,减少企业申报负担。三是强化联动促消。聚焦“浙里来消费”,政府引导、市场参与,大力培育“长来消费”品牌,举办金秋购物节、品牌车展、非遗文化节等主题活动,发放消费券超1000万元,有效拉动消费。

四、完善公共设施,加强配套支撑。一是推动亮化提升。累计投入4000多万元对龙之梦、东鱼坊等进行美化、亮化改造,精心布局水口“大唐不夜街”沿线陈列小品,统一设置公交亭,融入禅茶文化,串点成线,打造精致夜游景观。二是优化停车管理。聚焦城市智慧化、精细化管理,开发“长兴之芯”停车系统,以城区为主体、兼顾乡镇,对全县7000多个地面及地下车位进行统筹管理,车位查询、指示导引、离场支付等需求均实现指尖操作,无感支付改造有序推进中。整合机关、事业单位资源,推动夜间时段车位向社会开放,着力解决停车难问题。三是便利夜间出行。优化夜间交通服务,开辟龙之梦景区公交、城区-龙之梦专线等夜间公交线路,增加公交班次,延长运营时间,引进曹操专车等网约车企业,推动小品出行等共享电动车增量扩面,累计设置站点150多个,投放电动车超2000辆,夜间出行基本实现随到随走。

五、强化创新融合,提升发展质效。一是推动商圈智慧化发展。以省级智慧商圈试点为契机,以中心广场商圈为载体,构建“一基础一系统一平台”架构体系,商圈核心企业母婴室、无障碍通道等便民设施全覆盖,商圈电子化平台上线试用,商圈企业、重点商户实现公共服务在线导引、推介、交易等功能,商圈公共服务及智慧化水平有效提升。二是推动景区智能化管理。推动数字文化和旅游发展,以龙之梦景区为试点,围绕景区服务供给、大流量交通引导调度、景区应急处理等核心问题,开发“未来景区”应用场景,“龙腾码”游客端上线应用,着力建设一体化“旅游大脑”,打造有安全感、舒适感和未来感的新型景区。三是推动企业数字化提升。推动数字商贸发展,引导重点商贸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打造新零售标杆企业。八佰伴、九汇城建立网上商城,浙北大厦全球购上线运营,多品牌进口商品随心购,大润发淘鲜达、大统华到家等提供线上购物及配送服务。通过数字化改造提升,进一步拓宽企业营销渠道,便利群众消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