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济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干在先 走在前 长兴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稳中趋优
发布时间:2021-11-09 字体:【

  近年来,长兴始终秉持“发展第一要务、实体第一任务”的发展导向。面对全球疫情反弹、国内外不确定因素增多的不利局面,全县上下大力发扬“长兴精神”,深化开展“双提十攻坚”行动。今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实现稳中向好、稳中趋优的良性发展。
  统计显示,前三季度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71.5亿元,增长11.5%,超预期0.5个百分点。前三季度GDP增速分别为20.1%、13.5%和11.5%,均高于同期全省平均水平。规上工业增加值219亿元,同比增长17.7%,位居全市前列。
  “前三季度我县地区生产总值全市排名较半年度前进两位,实现‘三季进’的目标,两年平均增长6.5%,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进中提质。”县发改局党组成员、国民经济综合科科长张伟建介绍。
  年初,疫情反复、原材料大幅上涨,长兴及时出台工业产业重点发展方向及指导目录,进一步聚焦以智能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为引领的“1+4+2”产业体系。随着产业链不断完善、壮大,实体经济快速振兴。
  今年以来,长兴已集聚以智能汽车为核心的标志性产业链企业41家,前三季度完成产值52.1亿元,增长100.1%;在国家“双碳”政策推动下,新能源产业发展迎来新机遇,前三季度完成产值149亿元,增长23.1%;智能装备行业加速成长,前三季度完成产值108.6亿元,增长32.7%;数字产业培育成效明显,前三季度完成产值68.9亿元,增长59.1%。
  “1~9月,全县‘1+4’产业完成产值399.7亿元,占全县工业产值比重为35%,较去年同期提升2.9个百分点,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同时随着吉利投产上规,有力拉动我县经济增长。”县经信局经济运行科工作人员陈聪介绍。
  实体兴则长兴兴,企业强则长兴强。实体经济作为国民经济的根基,对改善人民生活、实现经济持续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面对国内外多种不确定因素,今年长兴博泰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又投入超1000万元用于科技创新,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这条线是我们去年引进的行业最先进的SMT自动化生产设备,通过自动光学3D检测仪检测,能够保证良率100%。”博泰电子公司贴片车间主管肖文勇说。
  在博泰电子贴片车间,智能插座核心PCB模组正一片片通过自动化流水线,快速组装成型。有高科技加持,优质产品备受国内外市场青睐。公司副总经理何冰介绍,预计今年产值超2.5亿元,较去年翻一番。“品质提升了,产量也提升了,人工成本却减少了。随着国外需求量增加,我们订单量逐步呈上涨趋势。”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好项目是经济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今年以来,全县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90个、竣工亿元以上项目112个,列入省重大产业项目7个、“4+1”项目10个、“六个千亿”项目53个。
  随着一大批优质项目签约落地、投产达产,长兴经济社会发展的“硬实力”进一步增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更有保障。张伟建说:“前三季度,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全市排名较半年度前进2位。同时,数字化改革、招商引资引才等工作扎实推进。政府服务效能、企业营商环境、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