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济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企业创新号|智能化改造加持 生产效率提三成 博奥铝业年产值增40%,达15亿元
发布时间:2021-11-24 字体:【

  在浙江博奥铝业有限公司的立体式智能仓库里,15000个仓位的存储情况通过物联网技术,实时反馈到仓管员的操作系统里。而在出库码头,一部手机大小的扫码设备就能代替过去的人工核对,出库效率较今年5月份之前整整提升了一倍。

  这样的智能化加持只是这个总投资近1亿元项目的终端表现,它的前端则直接连上成品车间的下线口。“原来要经过入库、出库、盘点等几道环节,现在入库以后就不用管了,直接到出库,中间环节都自动调配、自动定位,实现无人化服务。”公司技术总监丁年锋说。
  同样的智能化改造在企业去年投建的三期新厂房里也开启了突破传统制造模式的新尝试。通过一年时间的布局,挤压、立式喷涂、自动包装等12条生产线串联起了系统门窗、高端工业型材及建筑幕墙型材等高端产品生产的全流程,日产能提升近30%。在下游需求旺盛的当下,满负荷运转的状态依然供不应求。“订单增加20%,产值增加40%,预计可达15亿元。今年原材料价格上涨了,相对投资成本也加大了、利润率降低了,不过整个利润额没有减少。”丁年锋介绍。
  作为一家专业铝产品加工企业,博奥铝业的产品除了建筑用材外,还逐渐拓展到幕墙、太阳能光伏、汽车部件等广泛领域。特别是随着企业产品技术更新和内部质量管理的不断提升,预计明年产值将继续保持20%以上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