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济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加快打造上市企业长兴板块 为高质量发展贡献资本力量
发布时间:2021-11-17 字体:【

  近年来,长兴坚持金融服务实体工作总基调,以深入实施融资畅通工程和“凤凰行动”计划为抓手,聚焦聚力服务实体、助推上市、防范风险三大任务,干出了资本市场的长兴业绩。截至目前,已有10家企业上市成功,资本的力量正成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助力。


  浙江浙矿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派忙碌的生产场景,原料加工、打磨、搬运,各条生产线井然有序、忙个不停。在一台新引进的数控卧车车床前,两名技术人员正调整程控参数,抓紧生产一台采用镜面技术处理的圆锥破碎机主轴。浙矿重工通过一如既往抓技改、抓创新,生产的各类矿山破碎机受到国内外市场青睐,呈现出产销两旺的良好局面。


  “去年以来,公司各项业务发展稳健,订单排得比较满,我们通过工人加班加点来赶生产进度,保证客户设备的供应。”浙矿重工公司总经理林为民说。


  去年6月,浙矿重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挂牌上市,上市一年多来,不仅订单多了,知名度也提升了不少。目前,公司已完成“废旧铅酸蓄电池资源再生利用成套装备”的开发,同时还承担了“年处理200万吨建筑垃圾”项目建设,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特别是今年三季度,各项营收比去年同期增长28%,净利润也比去年同期增加近29%,应该说整个业务推进还是比较理想的,也达到了年初制定的各项规划和目标。”林为民介绍。


  通过涉足资本市场,企业纷纷加快了相应领域内的创新步伐,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作为国内膨润土行业中首家上市企业,位于泗安镇的浙江长安仁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在香港联交所H股创业板成功挂牌上市。以此为契机,企业充分吸收外来募集资金,引进高端人才,加大研发投入,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并与国外知名大学组建实验室,为后续做大做强打下基础。


  截至目前,长安仁恒已获得国家28项发明专利,还获得了两个国家级新产品。通过研发,企业产品竞争力也水涨船高,已推广到全国各地及东南亚等国际市场,占据膨润土领域超20%的市场份额,稳居细分行业的龙头位置。与此同时,企业还不断开拓产品的应用领域。“现已应用到造纸、油漆、环保等领域,接下来还有建材、医药、农业方面,今年计划生产膨润土8万吨,年销售额增加30%~40%。”公司总经理徐勤伟说。


  一家上市企业,就是一个增长极,更是承载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县金融办针对当年具有上市潜力的企业,整合各类资源,给予全方位优质服务。县金融办资本市场科科员费雨晨说:“2020年以来,全县新增上市企业5家,目前有两家企业在会,实现了在A股、科创板、创业板、主板和H股主板等各板块的全面开花,从全省层面来讲新增上市企业数量也是比较突出的。另外我县也是全省唯一一个连续两年获得省政府督查激励的县区。”


  同时,县金融办还制定出台了含金量极高的股改上市扶持政策,并设立“即报即兑”绿色通道,比如对成功在境内外证券市场上市的企业给予1300万元的分阶段奖励、出台覆盖上市前中后各阶段的税收优惠政策,有力缓解了企业在上市过程中的资金压力。截至目前,我县已累计为10家拟上市企业兑现上市分阶段奖励9800万元。“接下来,我们会继续以上市提速、梯队扩容、后备培育三大工程为抓手,加快落实‘凤凰行动’,加快打造上市企业长兴板块,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资本力量。”费雨晨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