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部门非规范性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索引号:  330522/2021-04754 发文时间:  2021-05-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虹星桥镇人民政府
2021年度虹星桥镇工作计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年,也是虹星桥镇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关键之年。新的一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标“重要窗口”建设、对标示范样本培育、对标县域典范打造,坚持宜居宜业宜游农园特色小镇建设目标定位,坚持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抓手,创强实体经济、创优效益农业、创美人居环境、创新共治共享、创实基层基础,努力干出虹星桥高质量赶超发展新篇章。

2021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

——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0%以上;

——“大好高”项目:完成4个以上;

——科技型小微企业:完成4个以上;

——实到外资:完成750万美元以上;

——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以上;

——工业性投入:同比增长10%以上;

——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2%以上;

——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以上; 

——自营出口:同比增长15%以上。

为实现上述目标,2021年将重点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力打造结构合理、融合发展的产业虹溪。

一是高质量项目招引,高标准项目推进。牢固树立项目第一工作理念,以产业链招商、以商引商为重点,抓好重大项目引进服务,全年力争完成大好高项目3个;充分利用虹微孵化园资源,引进培育初创型科技中小微项目3个以上;强化项目管理,紧扣时间节点,重点推进王金募投、兄弟路标扩建、均胜长兴技改、新天龙重组项目。深入推进项目达产攻坚,提早谋划,制定一企一策,实现“六未项目”全部销号清零并完成达产验收。

二是重点企业培大育强,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不断深化“三服务”工作,支持王金非织造布、兄弟路标等龙头企业通过加大有效投入、加快竣工投产和加强战略合作等方式不断做大做强,力争2021年培育产值超10亿元企业1家(王金),产值超5亿元企业2家(加力、玺爱),新增税收超1000万元企业3家(王金、加力、玺爱)。强势推进纺织行业整治提升工作,力争2021年完成厂房改造工程5家以上。同时,分类推进耐火行业转型升级,以湖州奥能炉料有限公司为标杆,全面推动智能化改造耐火企业2家以上。对边界外的低效企业一律进行关停腾退,复垦建设用地100亩。对边界内的企业,有潜力可挖的通过技改进行提升,提升无望的进行腾退并利用腾出的空间引进新的优质项目2个以上。

三是加大人才培育,强化科技创新。围绕重点产业精准引才,强化校企合作,力争全年引进大学生及各类人才1560名,培育技能人才2350名,完成高层次领军人才创业项目申报1个以上,教授级人才自主申报省级1个;以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经营模式创新等方式,推进我镇主导产业的科技创新工作,驱动企业创新发展。全年力争研发经费支出投入1.1亿元以上,增幅在1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幅在20%以上。鼓励企业开展科技研发、专利申请、产学研合作,全年计划实施优质产学研项目10个以上,争取新产品产值率完成45%。

   (二)加快乡村振兴提质增效,全力打造厚积薄发、优势突出的潜力虹溪。

一是集中精力,推进全域土地整治增点扩面。以全国试点项目为起点,按照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要求,高质量完成港口村项目,争创优质工程奖;宋高等3村项目加大力度、快速推进,确保于2021年底初步达到验收条件;积极筹备启动毕家、谭家和白水七村项目,力争拆除房屋1300户,新增建设用地指标1000亩,垦造耕地1450亩。

二是突出重点,推进现代农业产业提档升级。全力打造稻田综合种养万亩示范乡镇,2021年计划新发展面积2000亩以上,建成示范基地2个。依托郑家村农园新景产业融合示范带、宋高村万亩优质粮食示范方和白水村千亩特色渔村三大核心产业区块,加快农旅融合发展步伐,积极推动郑家3D彩绘村、轩乐诗、卫红家庭农场、丽晶家庭农场、金蓝蓝莓、荣丰水产、白水特色渔村、港口蔬菜基地建设,积极争取省级农业项目1个,引进市级农业大好高项目1个。

三是统筹谋划,推进集体经济壮大农民增收。创新实施“造血、输血”双轮驱动,加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谋划新增项目8个以上,全面消除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下村,新增经营性收入超300万元村1个,总收入和经营性总收入增幅15%以上;深入开展“十百千万”助农增收工程,继续完善机制抓推进,树信心、强指导、抓服务,及时解决扶贫过程中出现的难题,力争实现扶贫户人均增收1万元以上。

   (三)加快城乡建设协调发展,全力打造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宜居虹溪。

一是补短攻坚让城乡基础配套更完善。按照时序节点,顺利推进总投资8000余万元的卫生院迁建、中心幼儿园扩建、新天地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三大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服务全镇中心工作大局,抓好总投资2000余万元的全域土地整治四村农村道路、桥梁提升项目。以改善村庄环境为主抓手,做好全域土地整治新村规划,完善公共配套设施,全力打造一批花园式村庄。

二是开放创新让城乡特色亮点更鲜明。深化创新举措,立足实际求突破,本土经验进一步提炼,特色亮点多线开花。将港口村新农村治理、垃圾分类管理等亮点工作好的做法在全镇进一步推广,重点指导好宋高村、观音村、罗家村新村精细化管理办法的编制和落实。计划完成创建垃圾分类示范村5个,垃圾分类智能化平台建设村11个。完成宋高村美丽乡村精品村创建。

三是狠抓严管让城乡生态环境更优美。深入推进“五水共治”“碧水”行动和蓝天保卫战,强势推进治水治气治废治土整治行动,对照生态环保重点任务清单,着重抓好农业面源污染源防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域土地整治建设工地扬尘治理等污染防控工作。继续按照《美丽乡村基础工作专项考核办法》要求,落实镇、村两级加强联动巡查,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关停、整改、提升等措施,保质保量完成各项生态环保任务,全力守护好美丽虹星桥。

   (四)切实强化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打造发展成果共享、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虹溪。

一是搞好“基本民生”。有序推进各学校“一校一品”建设,积极募集彩虹教育基金,提高我镇教育质量水平;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持续推进健康村创建,试点云诊所+无人药房+智慧健康平台建设,显著提高群众医疗卫生满意度。巩固爱国卫生创建成效,充分发挥红十字会等志愿者作用,开展“三救三献”培训,加大健康宣传,树立“防未病”理念,提升全镇群众健康水平

二是关注“热点民生”。继续实施“厨房革命”,推进农村家宴中心的标准化建设,继续推进基层食安办建设,落实基层食品安全网格员责任,确保全镇餐饮业达到设施到位、管理规范、安全卫生、环境舒适的目标。立足本土、彰显特色,打造乡村文化高地。高标准建成罗家村、厚全村文化礼堂,实现文化礼堂全覆盖。开展文化基因解码工程并加快转化运用,加大非遗传承和保护,建成“港口人家”民俗艺术馆。完成文保点港口村太平桥、刘井南庄古宅修缮工程。推进体育运动进文化礼堂,新建观音村、罗家村市级全民健身广场。

三是保障“底线民生”。关注困难群众和残疾人士,开展社会救助专项治理,确保需要救助的困难群众都及时得到救助。推进区域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完成港口村、午山村、谭家村项目建设,尤其是高标准建成港口“幸福之家”,整合卫健、民政、残联、体育等资源,探索医养融合、智慧医疗、健康促进、为老适老的乡村民生服务新路径。提升福利中心公建民营服务水平,完成社会资本300万元投入,提升硬件设施和管理服务水平,让全镇老人安享晚年。持续推进殡葬改革,在顺利启用安息堂的基础上,推进省级安息堂精品示范项目建设,殡葬改革省走前列。

   (五)扎实推进社会和民主政治建设,全力打造安定团结、和谐稳定的平安虹溪。

一是保障社会和谐稳定。充分调动和治理事会、乡贤参事会、商会等组织的积极性,发挥各方力量在自身领域的特长,助推乡村建设与治理。用好户主大会、文明诚信档案等平台及载体,强化长和公路、318国道沿线“一纵一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带建设,突出示范人物的选树和培育,不断巩固新时代文明实践成效,形成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二是构建“大安全”格局。坚决打赢遏制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攻坚战,健全大安全管理机制,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现全领域覆盖,突出道路交通安全、企业安全生产、公共卫生安全、水利防汛安全等重点领域、重点场所的防控和预警,不断提升安全管理人员业务水平,细化责任、落实到人,做到清底数、清隐患、清死角,以防为上、罚为辅,将安全基础夯得实而又实。

三是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充分发挥镇村两级矛调中心作用,坚持矛盾纠纷定期排查和分级包干制度,靠前服务,主动掌握基层矛盾纠纷,提前介入、及时化解,全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严格落实信访积案领导包案化解机制,确保信访积案有减不增。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引导群众合法维护自身权益。深化开展平安创建,充分运用“治惠掌心”APP,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严厉打击赌博等犯罪行为,维持高压态势,净化社会风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