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长兴
当前位置:首页
山海并利 东西共赢 乡村领头雁跨地区联学促共富
发布时间:2021-10-18 字体:【

  “任书记,咱们又见面了,这回轮到你来尝尝我们养大的湖羊味道怎么样了!”10月12日,长兴汶川庆元三县村书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题培训班在长兴开班,庆元县隆宫乡莲湖村党支部书记胡光松特意带了一包熟羊肉,请吕山乡龙溪村党总支书记任金火品尝。
  两人结缘于三年前在长兴开设的“长兴庆元木里”跨区域村书记培训班,任金火在培训中将“芦笋秸秆湖羊肥料”的种养循环模式做出现场教学,而这深刻启发了胡光松。他深知,种养循环模式与庆元绿色生态发展目标不谋而合。当年,莲湖村便从龙溪村引进248头湖羊,在庆元率先建立起湖羊养殖基地,至今共引进湖羊1000多头。“就在上个月,我们又引进了200多头湖羊,每头利润最高800元。”胡光松高兴地说,在莲湖村,湖羊养殖已经成了百姓增收致富的好项目。
  结缘的不只是胡光松,2019届培训班结束后,庆元县竹口镇的村书记们还专门“二次组团”来水口乡顾渚村“补课”,借鉴顾渚村的民宿管理经验,发展起民宿经济。与之相类似的还有百山祖镇三堆村、岭头乡大际头村……越来越多的乡村发挥起当地自然资源优势,带动村民将美丽景色“变现”为美丽经济,扩大就业面、实现增收致富。
  今年长兴的结对地区从木里变成了汶川,培训班新邀请了汶川的20名村书记。按照三地发展实际,设置了不少关于乡村振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等内容,在一对一下村互学中,村书记们各抒己见、充分交流,收获颇丰。长兴还挑选了与参训学员所在村需求高度匹配的本地村书记作为结对对象,在同吃同住同学中,增进感情、提升收获。在培训形式上,推行“体验式”“案例式”“参与式”等模式,让受训学员到田间地头、工厂村落等第一线,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发村书记干事创业动力。
  这次培训班上,村与村还签订了“党建联盟”协议,未来两地结对村将通过开展常态化党员人才挂职锻炼、交叉任职,整合联盟内党群服务中心、红色驿站等各类资源,实现资源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直接将“治理经”“致富经”带进村级组织,强化最小单元,加速共富进程。
  正所谓“缺什么、补什么”,课程何以精准踩中地区发展痛点?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姚源平介绍,在协作过程中,长兴坚持扭住村书记这一乡村发展领头雁的关键角色,牵头推动村书记联学联训,通过理念塑造、技能帮扶、平台搭建,为对口地区脱贫攻坚和加快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围绕三地农村差异,每年设定主题、建立需求清单,三地联合审定联训教学计划,由庆元等结对地区遴选村书记分批轮训。“为期一周的培训班只是在地理上搭起一座交流之桥,‘一月一联系、一季一会商、一年一回访’的三地村干部联系机制却贯穿全年。”姚源平说。
  既着眼长兴经验,也结党建对子;既打造7天精品课程,更强化全年联席协作;既在谋划“飞”过去的产业园,也用好“飞”回来的当地生态资源……据不完全统计,三年来,长兴庆元已协作培训村党组织书记(致富带头人)256人,培育湖羊养殖、蜂蜜加工、电子商务等产业8个,销售额累计3600万元,带动近400户农户增收310万元。除了产业上的合作,近年来教育、卫生、文化等交流互动也越来越频繁。
  长兴的三地村干部联训模式,是东西部协作、山海协作的新路径,其协作思路从“授人以鱼”向“授人以渔”转变。除村书记培训班外,长兴还先后举办了“问海借力”“双招双引”“山海协作”等培训班,以党建提升干部谋发展能力。接下来,三地将从产业到各个领域,融合三地优势,架起协作桥梁,激活转化资源,全方位加深融合协作,努力提供一条可供全国借鉴的跨区域协作推动乡村振兴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