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长兴
当前位置:首页
文明创建进行时 | 文明城市幸福画卷 文化体育并蒂开花
发布时间:2020-09-30 字体:【

  每到夜晚,都是长兴和文化城市书房最热闹的时候,即便是工作日,里面依然坐了不少人。只需用注册好的身份证刷卡,便能自助进屋看书和借书,尽管建成开放不过一个多月,入馆人次已达一万多。在门口的大屏幕上,清晰地显示着每天人流、每周人流、借书情况等内容。
  “大数据显示,每周借阅图书3000册左右。”工作人员费峰介绍,别看这里“麻雀虽小”,里面的藏书却有近7000册,涉及各个领域,成了城中不少市民家门口的图书馆。
  今年12岁的王思杰便是这里的“常客”,几乎每天放学以后都会前来报到。“因为家里有个弟弟,所以会比较吵,这里比较安静,方便我思考,这里的环境也好,比在家里写作业好多了。”尽管年纪小,却很有自己的想法,在书房内,还有不少和王思杰差不多大小的孩子正在阅读。
  事实上,在打造城市“15分钟阅读文化圈”的背景下,长兴自2018年起启动城市书房建设工作,如今已建成城市书房7家,第8家城市书房已完成初步选址。经过3年的打造,城市书房作为图书馆的延伸,已辐射了长兴城区东、南、西、北、中各个方向,为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提供了有力支撑。
  城市书房的遍地开花,让老百姓在茶余饭后有了更多阅读的好去处。“文体两花、各表一枝”,在城市书房建设如火如荼的同时,便民体育设施的升级换代也为全民健身、科学健身保驾护航。体育馆内,今年5月建成开放的智能健身路径,便是其中的典型。
  “传统的健身路径,老百姓可能不知道消耗的卡路里及锻炼的次数,容易盲目健身,第二代智能健身路径更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上面的信息能使老百姓健身更科学。”县体育中心副主任张亮介绍,每台健身器材上都安装了智能传感器,只要有人进行锻炼,就能看到自己锻炼的情况,锻炼次数、消耗的卡路里、骑行的公里数都能显示。家住附近的市民吴稚明告诉记者,有了智能健身器材,她每天都来,就像有了自家的健身房一样。
  “有了智能显示,就能对自己有个提醒,运动起来也更有规划,特别好。”吴稚明一边骑着健身车,一边赞叹道。
  智能健身路径的建成是长兴体育发展的缩影,据县文广旅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新国介绍,仅2019年,我县的人均体育场面积便达到了2.58平方米,经常参与体育锻炼的人口,除学生外达到了30%。“今年我们将完成10个百姓健身房、20个灯光篮球场的改建,以及门球场、多功能运动场等多功能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大力度推进乡镇村以及街道社区的体育设施建设,实现体育现代化、健康大长兴的目标。”
  无论是城市书房的花开各地,还是体育设施的升级提升,长兴百姓的文体生活,都正踏着文明城市发展的鼓点,步步高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