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长兴
当前位置:首页
文明创建进行时 | 让文明城市建设成果惠及全体长兴市民 老旧小区的“革命”
发布时间:2020-09-27 字体:【

  5月份以来,王佩每天进出小区时都多了一件事,就是关注小区改造工程的建设进度。作为新世界庄园北区的住户,对小区进行改造是大家共同的呼声。

  “以前小区里都是车,晚上电瓶车都进不去,由于没有监控,汽车经常被人刮擦。”王佩看着眼前推动飞快的工程感叹道。建设于2000年前后的新世界庄园是名副其实的老小区,存在着道路破损、水污不分流、停车困难等一系列老旧小区的通病。作为米行弄社区最大的封闭式小区,今年5月正式开启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尽管施工阶段有诸多不便,住户们却毫无怨言。
  “困难是暂时的,好处是长久的。听说以后还会有电瓶车充电处、体育锻炼设施,我们都很期待。”王佩这一番话,得到了雉城街道米行弄社区党委书记、主任王靓的证实。
  在米行弄社区的规划中,新世界庄园北区的改造涉及七八个子项目,新建的停车场能容纳60多辆汽车,比以前提升了三分之一,未来望春小区、钟楼弄等改造都将提上日程。
  近年来,长兴不断加大城市建设投入,环境面貌有了质的提升,路宽了、景美了、停车有序了,文明城市的蓝图描绘得有声有色,然而老旧小区却成了横亘在蓝图中的一个障碍。痛定思痛,雉城街道将文明城市的建设触角向居民家门口延伸,对于南苑小区的住户们而言,如今能在小区里的游步道散步是曾经所不敢想的。
  “以前就一条小路,两边都是杂草,蚊虫也很多。”今年80多岁的住户佘梅琴告诉记者,南苑小区曾是企业职工小区,建设已有20多年。经过老旧小区改造,原本杂乱不堪的小路变成了游步道,居民们茶余饭后有了休闲好去处。
  施工的声响还从长兴不少老旧小区中传出。在马北小区,破碎的墙体已不见踪迹,原本陈旧的外立面已焕然一新;在站南小区,车辆整齐有序地停放在停车位内,休闲小广场即将施工完成……据雉城街道社区管理办工作人员蔡金胜介绍,今年总共对6个老旧小区进行集中改造,总投资达3500万元。目前都在施工阶段,大部分已经完成了60%以上的工程量。
  “今年是老旧小区集中改造的第一年,接下来我们将会加快推进更多老旧小区的改造,让居民获得更多幸福感和舒适感。”蔡金胜如是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