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长兴
当前位置:首页
截至9月份,户均增收1.579万元 “造血式”集中帮扶 帮到点上扶到心坎里
发布时间:2020-09-25 字体:【

  葡萄季即将落幕,李家巷镇石泉村汪红红家今年的5亩红提卖了5万多元。而在2017年,丈夫柏卫贤患病没有劳动能力、每年医药费3万多元,女儿读书,全家靠汪红红打工,一年收入不足2万元,
  2018年年初,村支部委员丁永斌上门,建议她家种植葡萄增收,汪红红当时还心存疑虑:“没种过怕种不好,村里说有人指导,我想,就试试看,不会就学。”
  为了尽可能给汪红红家减轻负担,村里从种植大户那里流转了5亩葡萄田,葡萄苗是种好的,只要除草、施肥和管理,当年就能丰收。果然,当年汪红红家卖红提收入了7万多元。3年来,这5亩红提累计增收近20万元。
为了提高收入,今年年初,汪红红家又准备扩种17亩阳光玫瑰,粗略算下来,需要30多万元。正当他们为资金犯难时,李家巷镇帮忙对接了县农合联和农商银行联合推出的用于生产经营精准帮扶的“兴扶贷”,低利率贴息贷款20万元。“得到了政府的支持,才有信心去搞。以前借钱看病,现在借钱创业。”说起创业,一直沉默的柏卫贤打开了话匣子。
  事实上,汪红红家种葡萄这3年多来,县里、镇里、村里、供销社都给予了不间断的关注和帮助。
      县葡萄产业协会会长陈淦泉点对点帮扶汪红红家,下田指导解决技术难题。今年漫长梅雨季和高温天,对葡萄生长有抑制作用,陈淦泉立马指导如何对葡萄施用肥料、使用技术来控制生长点。拉支架、除草、修枝,遇到汪红红家里忙不过来时,村里组织团员、党员志愿者上门帮忙。等到葡萄成熟的季节,村里、镇里、供销社都会帮着对接销路,今年,她家15000斤葡萄,95%都通过供销社设在新农都批发市场的帮扶店面出售。柏卫贤说,以前自己零售两块钱一斤,今年零售卖到了3块钱一斤。
李家巷镇农办副主任周勇介绍,为了帮助低收入农户增收,该镇依托产业基地、给政策、农技专家下乡,像汪红红一家这样的低收入农户增收明显。到目前为止,李家巷镇结对帮扶农户累计增收210万元,人均增收9000多元。
      今年以来,长兴继续大力实施产业帮扶路径,紧紧围绕农业产业和生态优势兴建产业帮扶基地,为有劳动能力、有发展意愿的低收入农户提供创业之路,打造“造血式”的集中帮扶模式。通过加强社会救助保障、拓宽低收入农户就业创业渠道、提升困难家庭住房设施等举措,全面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县农业农村局农村经营管理站站长商木星介绍,截至9月份,全县低收入农户共有6769户、11005人,仅通过“十百千万”工程,户均增收1.579万元,人均增收675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