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长兴
当前位置:首页
长兴版“六尺巷”:12户村民让出8米宽小巷
发布时间:2020-11-26 字体:【

  古有安徽桐城两个邻居各让三尺让出一条 “六尺巷”,如今,在洪桥镇陈家埭村,也有一条8米宽的小巷,名叫 “新六尺巷”,因沿路的12户村民主动让路,让出了这条小巷。
  在陈家埭村有条巷子,刚被挂牌“新六尺巷”,别看它现在非常笔直、宽阔,其实几年前,它只有二尺宽,弯弯曲曲、泥泞不堪。
  村民张树梅说:“以前这条路特别窄,两个人挑着担子交会的时候还要侧身走。”村民陈焕杰同样表示,小时候跑出跑进就觉得路不好,都是泥路,下雨天坑坑洼洼,到处有积水。”
  随着浙江开启美丽乡村建设,陈家埭村也拉开了人居环境整治大幕,修路成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而这条路是村里的主干道,连接着陈家埭自然村和黄苟荡自然村,要修路,首先就是沿线12户村民必须“让路”,而且村里还要给予赔偿款,而当时村里实在拿不出这笔钱。
  正当村里一筹莫展时,乡贤陈本富站了出来,和村干部一起利用晚上时间挨家挨户走访,说明拓宽道路的利益得失,还带上了征求意见表,让家家户户签字。没想到,才走访了一遍,陈本富就顺利拿到了所有人的签字。“大家都认识到这样发展对自身有利,对我们村也有利。”陈本富回忆道。
  民心一齐,事儿自然就好办了。12户村民全部都自愿让路,在此后几年中,村民们有的退出80厘米,有的让出150厘米,有的移了茅厕,有的拆了辅房……在这儿住了30年的陈凤娥家房子的主屋就在路边,虽然暂时还没有重建新房的打算,但她表示,如果有需要,他们家也一定会让路。
  据了解,陈家埭村家家户户舍己为公并不是偶然。早在清朝光绪年间,陈家埭村村民就自发出钱铺设青石板路,把村子打理得井井有条,为了纪念此事,村里还竖了一块石碑。这样的精神一直被传承着,也造就了今天陈家埭村的这条“新六尺巷”。
   “现在我们村经常在村口的老树下,把‘新六尺巷’的故事和村民们分享,让他们继续发扬‘新六尺巷’精神,更加支持村里的公益事业,把陈家埭村建设得更加和谐美好。”陈家埭村党支部委员陈泉富如是说。